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紫矿污水外泄 当地无人敢用自来水 绍兴五企业买快艇监督排污 -66项乳品安全国家标准批准公布 与国际标准要求一致 实录 -房价"拐点"确立 预期明年一季度触底 三部委否认楼市调控松动 -中国首次发布老龄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二季度GDP或回落至10.6% 上半年地方政府发债量同比降七成 -传五矿将统一南方五省区稀土价格 工信部对钢企指标做硬性规定 -相关部委密集调研 财税优惠政策最快8月底出台 夏粮6年来首减产 -中国最大产金企业曝污染 瞒报9天 某网称1.5万可改公务员成绩 -强降雨致10省市1830万人受灾 云南巧家县山洪3遇难56失踪 -中移动省公司高层大换血 涉六省市 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将启动
首页>>环保动态
浙江绍兴五家企业买快艇送给镇政府监督排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14 日 
关键词: 快艇 捐赠 企业排污 排污企业 安昌古镇 镇政府 环保员 安昌镇 上岗 手下留情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钱江晚报7月14日报道 几天前,绍兴县安昌镇的5家印染企业出资15.5万元,购买了一艘7米长的快艇,送给镇政府,用于监督辖区内企业的排污。

这个被当地政府称为企业自愿加强环保监督的善举,引发了争议:处于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政府能直接接受企业的集体捐赠吗?这样的公共产品投入为什么不使用政府财政?政府部门在涉及捐赠企业的环保监督时,会不会因此而“手下留情”呢?

昨天,记者来到安昌镇采访,镇党委书记傅青春一一作出了回应。

15万,五老板集体买快艇送政府

安昌古镇,是绍兴有名的四大古镇之一,浙江省第一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镇。这片约2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分布着600多家企业。

印染厂、电镀厂、冷轧厂……30余家排污企业多数临河而建,个别企业存在“跑冒滴漏”现象,致使水质污染,群众呼声较大。因此,水污染一直是该镇大力整治的重点。

镇党委书记傅青春介绍说,今年以来,安昌镇政府一方面呼吁企业保护水环境,另一方面则打算添置船只、摄像机、照相机、手电筒等设施设备,进一步加强对排污企业的监督。

得知这个消息,镇上5家印染企业的老板们商量,倡议一起出资购买一艘快艇送给镇里专门监督排污。

此举得到镇政府的肯定和支持,10多天前,一艘崭新的白色快艇“上岗”。

“以前接到举报前去查处时,由于没有机动船只,很难拿到印染企业偷漏排污水的证据,现在有了快艇就方便多了。”安昌镇环保员寿志炎说。

安昌镇:执法时不会对捐赠企业手下留情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此举引起了民众的议论。作为监督企业排污的快艇,是一种公共产品,政府为什么不使用财政,而接受企业的馈赠?五老板是不是变相拍政府马屁?

对此,安昌镇党委书记傅青春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这是为了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整治环境污染,特别是动员那些排污企业自觉主动地配合镇里的环境整治工作。”

傅青春说,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镇政府才决定让企业参与购置了这艘快艇。“买快艇的钱,镇政府并不是拿不出。”

但傅青春没想到的是,这件企业自愿加强环保监督的“好事”会引来非议。

“镇上大多数企业都重视环保,但也有个别企业存在偷漏排污水现象,害得大家都要背骂声,这让重视环保的企业觉得冤枉,也让偷漏排污水的企业心存侥幸。买快艇给镇里用,就是为了增强镇政府的监督技能。” 一位企业主如此表示买艇的初衷。

还有人质疑:开着企业捐赠的快艇去监督企业,政府会不会对捐赠企业“手下留情”?

“这是我们政府所需的自律性监督,不能替代执法职能,执法权在环保部门,所以并不存在‘手下留情’的说法。”傅青春如此表示。

政府部门接受企业“捐赠”合法吗

这样的“捐赠”在全省并不多见,它有法律依据可循吗?

一位法律界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尚未明确规定哪些权力机关可以接受社会捐赠赞助,这种捐赠也还没有严格的法律审批程序。

记者查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捐赠法》,其中有一款为:“公益性社会团体和公益性非营利的事业单位可以依照本法接受捐赠。”但也并未规定政府行政部门不能接受企业捐赠。

“这个行为应该没有法律障碍,我们镇政府有自己的法律顾问。”傅青春坦言,或许会有点压力,但这也是基层的一种探索,希望能得到民众的理解和支持。

有关人士建议,企业向政府部门捐赠,最好是能通过公益性社会团体或非营利事业单位等中介组织,否则,善举也可能会引起公众误解。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图片新闻:
中国养老金“空账”规模约达1.3万亿 官员称国家自会兜底
全球城市生活成本排名 中国大陆15城市上榜(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