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重庆户籍改革 千万农村人将转市民 中国大陆百万幼童弃考留学 -多地公安部门及警员开微博 粉丝冀少官腔 -水灾刺激农产品涨价 调控难度加大 洋种子占据中国90%市场 -台风暴雨夹击 防汛严峻 抗洪进入紧要关头 安庆降雨百年一遇 -沪市首份半年报亮相 乐凯胶片净亏188万 环保核查风暴升级 -江苏武汉6月CPI远超3% 炒蒜炒豆再度抬头 发改委出重拳整治 -证监会再掀交易监管风暴 官员或列入知情人 大额资金双向监控 -中国税种繁多 财政部国税局数据不清 个人散布涨价最高罚10万 -曝部分地区第三套房贷从未停止过 商业银行表示没有任何松动 -中石油等19家企业卷入美国行贿案 国土部:提高被征地农民补偿
首页>>文化发展
千年古城赣州不涝之谜:宋代排水系统发挥作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14 日 
关键词: 城市排水系统 福寿沟 洪灾 八境台 调蓄作用 防水闸门 城墙 赣州城 古城门 清水塘 千年古城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9日,市政工作人员检查福寿沟

光绪年间福寿沟图   

当洪峰到达江西省第二大城市赣州时,遭遇的是这样一幕情景:儿童在城门口水滩里嬉戏钓鱼,买卖人在滔滔洪水边安然地做着生意。看起来,他们丝毫没有把“洪涝”当做“灾害”。

6月21日,赣州市部分地区降水近百毫米,市区却没有出现明显内涝,甚至“没有一辆汽车泡水”。此时,离赣州不远的广州、南宁、南昌等诸多城市却惨遭水浸,有的还被市民冠上“东方威尼斯”的绰号。一时间,效率低下、吞吐不灵的城市排水系统成了众矢之的。

这一切的不同,都源于赣州市至今发挥作用的,以宋代福寿沟为代表的城市排水系统。

包括广东省一位城管局局长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都承认,城市排水系统做得最好的是江西赣州。不过,他略显不服气地强调,“这个系统也是古人留下的”。

不会被淹没的城市

古人留下的福寿沟呈砖拱结构,沟顶分布着铜钱状的排水孔。据测量,现存排水孔最大处宽1米、高1.6米;最小处宽、深各0.6米,与志书上记载基本一致。

经过3小时通风换气,再穿上有点儿像孕妇装的连体雨衣,顺着2米多高的竹梯往下,终于见到了900多年前的下水道——福寿沟。借着安全帽的灯光,前方是一条不见尽头的砖砌通道。空气很难闻,就像那种多年未经疏浚的死水塘搅拌着垃圾的混合气息。

(足+尚)着齐膝的地下水和淤泥,人只能猫着腰往前走。好在没碰见目击者所述的“吐着信子的水蛇和成群结队的老鼠”,当然也未能如一位市政工人师傅那般幸运,她曾经在砖缝中发现了古人藏匿的金首饰。偶尔有几块刻着同心圆或井字形的青砖,经专家鉴定,都是唐代的花纹砖。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广州内涝暴露规划缺陷 城区排水沿用前苏联模式
图片新闻:
中国养老金“空账”规模约达1.3万亿 官员称国家自会兜底
各国领导人那点烦心事 奥巴马:谁比我更烦(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