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气候专家详解高温背后的“真凶”

2010年07月08日09:1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高温天气 高温 真凶 黄色预警 最高气温 气候变暖 高温强度 早稻生产 抽穗扬花 热岛强度

7月7日,几名农民工在工地吃社区送来的西瓜。为了保障农民工高温下作业安全,合肥市南七街道丁岗社区为辖区内工地农民工送去西瓜和清凉油、人丹、风油精等防暑用品,并向农民工进行防暑降温和中暑急救知识的宣传。新华社记者刘军喜摄

如果说暖气团和太阳辐射是热浪肆虐的主要原因,那么热岛效应则起到了助推的作用。

据了解,城市热岛是指城市市区气温比郊区气温高的现象。一般而言,百万人口大城市的市区平均气温要比郊区高出0.5-1.0摄氏度,城市越大,热岛效应越显著,且热岛强度随着时间的增加而增加。

就北京而言,城区最低气温比郊区每10年增加0.5摄氏度,城区最高气温增加约0.1摄氏度。京津唐地区热岛强度遥感监测显示,7月5日,北京城区大部地区的地表温度比郊区高出4.5-6.5摄氏度或以上。

如此异常的高温天气是否和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有关?对此,任福民认为,极端天气的发生与全球气候变暖有必然的联系。在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极端高温事件出现的频率和强度趋多趋强。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江南、华南仍将持续高温。贵州南部的部分地区、湖南中南部、江西中部偏西地区、福建东部、广东、广西、海南、台湾西北部等地将出现35-38摄氏度的高温天气。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贵名提醒公众尽量避免或减少户外活动,在室外劳动时戴上草帽,穿浅色衣服,并且备饮用水和防暑药品,如感到不适,应迅速到阴凉处休息。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