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114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明显上升/排名 -国资委公布央企九行业"成绩单" 金融危机等因素致利润普遍下挫 -商务部:反对美对中国无缝管两反调查 尚未收到腾中收购悍马申请 -外管局:境外投资额度上限提高至10亿美元 通知全文 答问 -文化蓝皮书:全国财政文化经费888亿 尚未"善治" 新媒体成主流 -中国第26次南极科考队启程 首次引进重型直升机 "雪鹰"号入列 -武汉大学副校长副书记涉嫌受贿被捕 席梦思宣布将申请破产保护 -京CBD东扩于年底开工 提供10万岗位 四川投近十亿冬修都江堰 -北京金饰品每克涨10-14元 航空煤油出厂价11日下调 受益股一览 -公安部已缴获假币8.1亿元 "天价烟"局长周久耕一审获刑11年
首页>>减灾救灾
国家防总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应对热带风暴芭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民网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杜博)10月11日,国家防总召开会商会传达贯彻回良玉副总理对第17号热带风暴“芭玛”的防御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分析研判第17号热带风暴“芭玛”的发展形势和可能对我国造成的影响,安排部署防御工作,并宣布启动国家防总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会商会上,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介绍了热带风暴“芭玛”3个显著特点:一是路径怪异,风暴生成后曾原地回旋打转达5天之久,且两次登陆菲律宾;二是生命期长,预计将超过15天,接近一般台风生命期的3倍;三是强度变化大,鼎盛期最大风力达16级,两度登陆菲律宾后减弱至7级,后又再次加强为8级。10日夜间一度减弱为热带低压,11日凌晨又加强为热带风暴。此外,还具有外围降水量较大,内部云系聚散离合变化多,结构不对称,主体云系偏南,高低层环流错位,双台风效应显著等特点。

刘宁表示,从目前情况看,虽然第17号热带风暴强度不大,且仍可能发生强弱变化,但据以往经验判断,无论如何,不管登陆与否,不管是热带风暴还是低压,一旦进入南海海域,对其产生的威胁影响就不能掉以轻心。

据最新消息,11日晚上10点钟,中心位于北纬18.4度,东经111.9度,也就是距离万宁东南方约170公里的南海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风速达到20米每秒,7级大风范围半径180公里。预计未来一天内,风暴中心将以15-20公里的时速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将于12日上午在海南岛三亚到琼海一带沿海地区登陆。

据报道,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已于10月10日17时启动国家救灾预警响应,并向广东、广西、海南等有关省区和民政部中央救灾物资长沙、南宁储备库发出通知,紧急部署救灾工作。

在10月11日08时30分,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签署了气象灾害应急预案Ⅳ级应急响应命令,要求中国气象局应急办、减灾司、预报司、观测司、国家气象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国家气象信息中心、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华风气象影视信息集团、海南省气象局、广东省气象局立即进入Ⅳ级应急响应状态,广西区气象局根据情况做好应急响应准备,严格按照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工作流程做好应急响应工作。

另据悉,海南省提出“五个确保”防御热带风暴芭玛:确保出海作业的渔船100%回港;确保回港渔船上的渔民100%上岸;确保住危房和住低洼地区群众100%撤离;确保在海南的游客100%安全;确保水库工程100%安全度汛。由于前期海南各地的降水量比较大,明显多于往年,各地水库特别是中小型水库水位明显偏高,“芭玛”又将给海南带来强降水,海南省防范工作突出强调布防山塘水库。

11日8时,海南省气象局启动热带气旋Ⅲ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市县气象局、西沙气象台和省局各单位严格按照《热带气旋Ⅲ级应急响应手册》认真做好应急响应工作,全程跟踪热带风暴动态,做好监测、预警、预报、服务工作。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热带风暴"芭玛"预计12日下午在琼粤登录 启动国家救灾预警响应
应对热带风暴芭玛 中国启动国家救灾预警响应
热带风暴"芭玛"逼近海南 华南沿海再掀狂风暴雨
第16号热带风暴"凯萨娜"将影响华南沿海一带
"巨爵"减弱为热带风暴 华南部分地区有强降雨
"芭玛"将加强为超强台风 "茉莉"加强为强热带风暴
强热带风暴凯萨娜登陆菲律宾 迄无中国公民伤亡
热带风暴巨爵强度将继续减弱(图)
热带风暴“巨爵”将于今晚至明日在广东登陆
图片新闻:
卫生部将试点医疗服务新流程 急诊先治后结算
中国人家庭财富中住房占50% 成功投资成最大的包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