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三峡移民与被改变的命运:几百万人口告别贫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0年前的今天,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将重庆市推上了直辖的历史舞台。

重庆因三峡移民而直辖,“破解三峡百万移民难题”成为世界关注重庆的焦点之一。今年2月27日,重庆市有关领导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宣布,重庆直辖后至2006年底,已成功搬迁安置移民102.4万人。

望着东去的江水,凝视已沉江底的奉节老城,摄影师张德礼说:“移民,是改变我命运的机遇,也是挥之不去的乡愁。”

十年记录移民乡愁

张德礼说,那时候,他希望能24小时工作。

那样,他就能用相机记录下更多奉节老城的房檐、牌匾、挑担的邻居、狭窄的巷道,让他脑海中家乡的模样能抵抗时间消逝带来的遗忘。

“一旦知道总有一天要离开,所有平时不会留意的东西都会显得格外珍贵。”张德礼说。

就在重庆成为直辖市的1997年,张德礼拿起刚刚购置的尼康相机,把镜头对准身边。10年,移民成为他摄影最成功的主题。去年,他的主题为《175M》(三峡最高蓄水水位)的巨型图片,在平遥国际摄影展引起巨大轰动。

“我组合了175名移民的面孔,他们眼睛中所包含的信息,是这张照片引起很多人感慨的原因。”

张德礼是一个业余摄影师。2002年以前,他和其他一些喜欢摄影的朋友,奔走于三峡库区,记录着三峡移民的影像。不外出采风时,他会回到奉节老城,在自己的小铺面和位于东门街的家中两点往返。

2002年,奉节老城的居民开始了陆续离开家乡的行程。“我知道,我马上就是我镜头中的人物了———移民。”

奉节是受重庆市管辖、离重庆市区大约480公里的一个县城。当时,老县城好多商店开始甩卖,窄窄的街道,到处拉起“大减价”的横幅。

不断在街头寻找摄影素材的张德礼,意外发现离自己家不远的地方,挂起一条标语———“看你最后一眼,古老的奉节县城”。这一画面成为他记录自己家乡的开始。

从1997年到2007年,张德礼已拍摄了两万多张与移民有关的图片———

5岁的姐姐从轮船护栏探出身子,与妈妈怀里3岁的弟弟执手惜别;

邻居们在江边,面对已在水底的老城,拉起声声思念的二胡;

离老城10公里外的山坡上,平地而起了奉节新县城……

张德礼用相机记录了这一切。

移民与被改变的命运

在购买那台尼康相机之前,张德礼是一个小老板。

1996年,他租了一间30多平方米的铺面,在奉节老城开了一家名为广告装饰公司。“当时的生意不是很多,一个月最多也就能挣到1000元钱。”

2003年,张德礼全家搬到了奉节新城。小有积蓄的他,买下了一间大房子开始作为自己的办公地点。几年间,生意范围没有变化,收入却明显增加,“至少是过去的10倍。”

张德礼认为,自己的财富与三峡移民工程密不可分。

“奉节老县城,人口几十万,新县城建成后,面积比老县城大了几倍,人口也多达百万,自然会增加不少商机。”其实,这种机遇,不只被张德礼抓住。张德礼的一名老邻居,已按照要求搬迁到浙江省,但在2004年的一天,他回到奉节新城开了一家家具厂,利用家乡一种名为“沉香木”的木材打造家具,然后再运到浙江销售。

重庆市“三峡移民与库区经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黄志亮说,三峡库区原来那些规模小、设备陈旧、污染环境、亏损严重、竞争力差的企业,借移民搬迁之机得以重组,一批名优企业得到重点扶持。通过移民,库区几百万贫困人口告别了贫困,迁出了危房,住上了宽敞的楼房,这个成效是直辖以来各个方面所取得成效中特别引人注目的。

“当时,很多像我一样的年轻人,对移民还是抱有一种憧憬的心情,你的未来要面对一个新天地,会出现好多新机会。”张德礼回忆说。

2003年,张德礼作出了一个他认为“意义重大”的决定———花费40多万元,在重庆市市区一个名为龙湖西苑的社区买了一套住宅。他买房的目的,是想让8岁的女儿到大城市上学。如今,他的女儿在离家不远的渝中区实验一小就读,这是重庆市非常有名的小学之一。

很快与同学熟络起来的女儿告诉张德礼,同学没有因为她来自郊县而疏远她,在她的班上,来自郊县,父母都是移民身份的同学不在少数。

“如果没有移民这个机会,我的女儿肯定只能在县城读书,她的命运肯定无法与今天相比。”张德礼说。

对“根”的深深眷恋

张德礼认为,移民让他与身边的很多邻居“在物质生活条件上得到了普遍提高”。更让他高兴的是,这种生活条件的提高也促使很多人有能力与他一起“保留对老奉节的记忆”。

在奉节新县城,已经有5所私人博物馆对外开放,里面收集的都是曾经在老城存在了几百年的古物。

有一名姓赵的教师,将老城两所老屋拆下来的一砖一瓦全部背到新县城,并重新筑起。

这种普遍程度上对老城的留恋也让张德礼摄影师的名气越来越大,因为很多人会上门索求他拍摄的老城照片,然后挂在自己的家中纪念。

“这种纪念,其实就是一种‘根’的归属感。”张德礼说。

■对话重庆市市长

打造西部的增长极

重庆直辖十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过,在北京、上海这样的“老牌”直辖市面前,重庆是否感到压力?重庆对自己的定位是什么?

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重庆市市长王鸿举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不跟北京上海争第一

记者:跟其他三个老牌直辖市北京、上海、天津相比,重庆给大家的感觉,似乎还差那么一点。

王鸿举:大家的感觉没有错。

现在重庆跟北京、上海不在一个层面上,跟天津也还有明显的差距。我们现在没有,将来也无意跟他们争第一、第二,这是不可能的,区位、历史、中央赋予的职责都不一样。

但是重庆有其他直辖市不具备的优势和使命,我们就是城乡统筹,能够成为西部的一个增长极,这是我们自己的一个定位,成为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

我们努力争取,按中央的要求在西部率先实现全面小康。

我认为,对我们的国家来说,不是都需要北京、上海。北京只有一个,永远的;上海只有一个,永远的。但是,每个城市都在我们这个大家庭中扮演着自己的角色,我们都要扮演好。

记者:有没有压力?

王鸿举:肯定有压力。

你说跟北京、上海、深圳有差距,那个我不感到难堪,这个要假以时日。距离永远都有。我判断,随着社会发展,这个城市跟那个城市还是有差距,但它对我们的综合国力都有特殊的理念和作为。

打造西部增长极

记者:重庆要在西部发挥辐射和带领作用,重庆要凭什么?

王鸿举:我们有特殊的区位。从经济地理、政治地理这个角度看,重庆在西南;从自然地理的角度,从几何的角度看,重庆刚好在中国的中轴线上。

随着中国的区域统筹,随着中部的崛起,随着西部的转型,纽带的作用必然会越来越凸现。在交通上,我们会是个枢纽;在信息的沟通上,我们也是个枢纽。

又因为我们联系着广大的西南和其他的西部地区,它本身又是个老工业基地,现在是非常繁荣的,不仅在国内有好的口碑,而且在国外也声名大振。

客观地讲,它的发展有非常有利的条件。从主观上讲,我们重庆人是非常可爱的,团结、实在、富有责任感。

我们那天很自豪地说,重庆直辖十年,我们取得了很多成绩,“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当初中央决定重庆直辖这个决断,是非常正确的。

重庆节奏比北京快

记者:有人说少不入川,去了四川(重庆1997年从四川省分离为直辖市),因生活舒适,就不思进取了。

王鸿举:川是川,渝是渝。重庆人走在大街上的节奏很快。

记者:跟北京相比呢?

市长:比北京更快。

记者:根据重庆的区位优势,重庆有没有像天津搞渤海新区那样的想法?

王鸿举:城乡统筹试验区,这是我们的定位。在城乡统筹的问题上,我们在很多工作上现在还存在盲区,我们就要进入这个盲区,破解当中可能出现的难题,为秩序找出一条路来,为国家也积累一些经验。

记者:中央是否给了重庆一些优惠政策?

王鸿举:我们重庆给中央贡献的税收,国税已经全部返还给我们。此外,以去年为例,中央还从自己集中的财力中给了我们80亿,你说这是不是支持啊?东部哪个省做得到。这就是中央给我们的支持。

记者:80亿,重庆将如何利用?

王鸿举:加入预算盘子。我们重庆自己定了一个规矩,就是市财政的收入,占了全市总收入的42%左右,但是我们市财政的支出,不能超过全市支出的25%,这是一个必须要死守的账。这意味着75%以上的资金要用于基层,中央给我们的,百分之百用于基层。(记者 田乾峰 马晋勇)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三峡移民总数最终达到140万 搬迁已完成总量85%
审计署:三峡移民资金被违规使用2.72亿
部分三峡移民安置质量不高 就业生活较为困难
三峡移民资金违规使用2.72亿 部分移民安置差
国务院要求:进一步加强对三峡移民资金的监管
曾培炎:推三峡工程建设 加强三峡移民资金监管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