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房养老引热议:老年人多反对 "丁克族"欢迎

2013年09月16日09: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丁克族 倒按揭 热议 养老方式 养老模式 以房养老 老年人 房价会 丁克 养老保险

国务院要求明年全国试点以房养老,不少“丁克族”表示欢迎,而老年人多反对

华西都市报:今年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或将突破2亿,昨天国务院明确提出明年全国将试点“以房养老”,引发广泛关注。据相关媒体调查,不少老年人因担心房子不能留给儿女而反对这种养老模式,但更多的年轻“丁克族”却对此表示欢迎。

前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正式对外公布,明确提出了鼓励探索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通过以房养老解决养老资金难题。不少人认为这一措施对于没有孩子的丁克族来说是一件好事,但一些老人却担心,房子最终给了银行儿女会不高兴。还有网友质疑缴纳的养老金是否还有效用。

解读/

以房养老:抵押房子换养老金

“以房养老”,就是老人把已经付清贷款的房子,抵押给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金融机构通过数据统计和精算,综合考虑房主的年龄、预期寿命、房产若干年后的价值等因素,定期发给房主一定数额的养老金。房主去世后,房产出售用于归还贷款,其升值部分归金融机构所有。

这一消息公布后,立即引发网友的热议,

争议/

“子女养老”的补充 VS 房子抵了儿女咋办?

A多数老人不买账

银行收走房子,儿女得骂我!机构把房子卖掉卷钱跑了咋办?据了解,如今在中国以房养老市场规模并不大,除少数金融机构开展外,大多数机构仅仅在观望,即使已经开展这项业务的银行也是申请者寥寥。针对这样的新业务,很多老人也是顾虑重重,不敢轻易把房产抵押出去。

有老人表示,我跟儿子住在一起,我的房子抵押给银行,儿子住什么啊?“因为我有儿有女,他们还眼巴巴看着我这房子呢,我把这房子抵押给银行,我生活水平提高了,得到一批银行的利息,我等百年以后,我的房子让银行给收走了,那我的儿女不得骂我啊?”

对于以房养老的金融模式,不少老人不信任,“机构把房子卖掉卷钱跑了,上哪儿找他们去啊?”此外,如何确定倒按揭利率也是难题,贷款额少老人不愿意,贷款期长机构又可能吃亏。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四川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