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等解读货币政策与金融改革/要点

2013年03月13日18: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央行 周小川 货币政策 金融改革

  3月13日下午3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就“货币政策与金融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央行等解读货币政策与金融改革/实录

周小川:货币供应量高的国家未必会产生高通胀

周小川表示,从中国的具体情况来看,这么多年经济增长情况究竟怎么样?物价上涨情况怎么样?过去历史规律上M2的增长是什么样的状况,这个状况是不是大体合适,是偏多还是偏少了一点?我们首先必须回答这个问题。至少从目前来看,特别是新世纪以来,尽管经历了各种不同的经济阶段,2003年有非典,2008年有全球金融危机等等状况,但总体来说党中央、国务院的把握还是相当不错的。

易纲回应国家多储备黄金说:需综合考量

易纲说,中国目前的官方黄金储备是1054吨,和美国、德国比起来的确不算多,但是也是第五、第六的排位。很多朋友建议中国现在应该多储存一些黄金,不过这里有一个问题稍微纠结一点,因为黄金市场非常小,即便是使劲的投黄金,以现在3.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计算,能够分散的也不过就是1%-2%的可能性,因为这个市场太小了。

周小川解读稳健的货币政策:强调较中性的取向

周小川说,中国的货币政策是为四项目标共同服务的,第一是保持低通胀;第二是促进经济增长;第三是促进就业;第四是保持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这四个目标确实有时候相互之间会存在不一致,是需要权衡的。不能光为了实现一个目标,牺牲别的目标太多,这中间需要权衡,但是也不能叫困境。

周小川:中国M2总量和“堰塞湖”不是一回事

周小川说,储蓄的渠道既可以走直接融资,比如说股票、债券,从直接融资变成投资,也可以走银行,从银行存款变成银行贷款去支持经济发展,这叫间接融资。间接融资比重比较大的国家,M2往往也会偏高。中国这两条都占到了,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储蓄率高,其中包括家庭储蓄率也是高的,同时间接融资比重也比较高,大量的储蓄资金走银行,从银行存款变成银行贷款。因此,我国M2的比重是高的。

最后,他指出,如果今后能够控制M2的增长率,将其保持在合适的水平,就不会导致突发性的物价上涨,所以M2的总量和“堰塞湖”不是一回事。

央行:铁道部改革不影响银行贷款等信用状况

在回答“铁路贷款和铁路债券的信用状况”相关问题时,刘士余表示,根据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方案,铁道部政企分开,原来由商业银行向铁道部发放的贷款以及铁道部发行的债券,铁道部下属企业从商业银行拿到的贷款都由新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继承。

周小川:调控房价的结构性信贷政策或加大力度

在回答记者“央行今年将会采取怎样的货币政策来避免房价过快增长?”的问题时,周小川表示,货币政策主要是管理总需求,一般情况下,如果总需求过度的话,会导致物价上涨,同时资产价格也会上涨,这其中也包括房价、股票和其他资产的价格。但是往往价格也可能是不同步的,很多国家都曾出现过这种现象,有时候物价低迷,资产价格上涨,有时候资产价格低迷,物价上涨,不同类别的资产价格上涨的方向也是不一样的。因此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更主要的是应对总需求,主要是根据像CPI这样的消费物价指数以及生产资料价格指数来调整货币政策。

央行否认经理国库体制将改变:制度安排有效

周小川表示,因为《预算法》比较重要,所以受到了各个方面的关注。在《预算法》修订的过程中,学术界、实务界有很多热烈的讨论,其中央行经理国库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大家知道央行经理国库是国家多项的法律法规赋予人民银行一项非常重要的职责,差不多经过30年的实践,实践证明它是一项非常有效的制度安排。在这个制度安排下,人民银行和各级财政部门相互配合,有效维护了国库资金的安全,提高了国库的使用效率。

周小川回应"是否执掌央行":目前自己并不清楚

  对于“是否在接下来的时间继续执掌央行”的问题,周小川表示:“好像不应当由我回答。这都是有既定程序的。到目前为止,我自己并不清楚这件事。”

易纲:中国将稳妥应对各国货币竞争性贬值

易纲表示,中国非常密切关注各主要国家,特别是储备货币发行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在分析过程中,肯定是非常注重分析这些量化宽松政策的外溢影响及其对全球金融市场和资本流动的影响。

易纲说,最近在G20开会的时候,各国也集中讨论了这个问题,在G20这个层面上已基本达成了共识,也就是说,各国考虑货币政策时要以本国的经济为基础,既要避免货币的竞争性贬值,也反对一切形式的其他保护主义。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