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中国M2总量和“堰塞湖”不是一回事

2013年03月13日17: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堰塞湖 周小川 储蓄率 中央银行 间接融资 物价上涨 广义货币 通货膨胀 直接融资 货币政策

中国网3月13日讯 央行行长周小川今日在人大记者会上就“货币政策与金融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周小川表示,如果今后能够控制M2的增长率,将其保持在合适的水平,就不会导致突发性的物价上涨,所以M2的总量和“堰塞湖”不是一回事。

周小川表示,首先从中央银行的角度给大家一个正确理解的方向,就是中央银行高度重视保持低通货膨胀的目标。他表示刚才也提到过货币政策有四个目标,但是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中央银行最强调的还是物价稳定的目标。因此,首先要给大家一个印象就是中央银行高度重视这个事,也就是说要防止物价过快上涨。

说到具体指标时,他说,希望大家首先要搞清楚指标的内涵、指标的意义,如果作国际比较的话要看看国际上的具体情况如何。广义货币,也就是M2的数量和名义GDP的增长关系比较大。GDP要增长,生产要增加,就业的工人要增加,工资要增加,所有这些都需要有货币去支持,但是货币数量过大就会导致通货膨胀,货币支持的量要是小了就会抑制经济的正常增长。所以首先要有一个分析框架来看货币究竟是多是少。

从中国的具体情况来看,这么多年经济增长情况究竟怎么样?物价上涨情况怎么样?过去历史规律上M2的增长是什么样的状况,这个状况是不是大体合适,是偏多还是偏少了一点?周小川表示首先必须回答这个问题。至少从目前来看,特别是新世纪以来,尽管经历了各种不同的经济阶段,2003年有非典,2008年有全球金融危机等等状况,但总体来说党中央、国务院的把握还是相当不错的。

他表示,从国际比较来看,M2的数量是和谁去比呢?有的同志是和GDP相比,即便和GDP相比,中国也不是最高的,日本比我们更高,还有其他一些国家也比我们要高。这些高的国家是不是会产生很高的通胀呢?也不见得。因为日本迄今还在担心通货紧缩,还在力求走出通缩。对此,可能需要考虑很多复杂的因素。我们可以给大家一些思路,就是要注意到通常储蓄率高的国家M2也比较高。中国的储蓄率在全球来讲相对比较高,本来亚洲的储蓄率就是高的,而中国在亚洲国家中也是高的。

周小川说,储蓄的渠道既可以走直接融资,比如说股票、债券,从直接融资变成投资,也可以走银行,从银行存款变成银行贷款去支持经济发展,这叫间接融资。间接融资比重比较大的国家,M2往往也会偏高。中国这两条都占到了,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储蓄率高,其中包括家庭储蓄率也是高的,同时间接融资比重也比较高,大量的储蓄资金走银行,从银行存款变成银行贷款。因此,我国M2的比重是高的。

最后,他指出,如果今后能够控制M2的增长率,将其保持在合适的水平,就不会导致突发性的物价上涨,所以M2的总量和“堰塞湖”不是一回事。(中国网财经中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