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中国耕地面积下降到18.27亿亩 逼近18亿亩“红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4月12日电 中国国土资源部12日公布了2006年度全国土地利用变更调查结果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06年10月31日,全国耕地面积为18.27亿亩,比上年度末净减少460.2万亩,全国人均耕地面积1.39亩,逼近18亿亩的红线。

根据“十一五”规划纲要,到2010年末全国耕地面积必须确保不低于18亿亩。这意味着,“十一五”期间中国年均净减少耕地面积不能超过650万亩。

2006年度全国土地利用变更调查结果报告显示,截至2006年10月31日,全国31个省(区、市)土地调查面积中,农用地98.58亿亩,占69.1%;建设用地4.85亿亩,占3.4%;未利用地39.17亿亩,占27.5%。

根据变更调查报告,2006年全国建设占用耕地387.8万亩,其中当年建设占用耕地251.0万亩,比“十五”年均建设占用耕地减少24%,往年未变更上报的建设占用耕地136.8万亩;灾毁耕地53.8万亩;生态退耕509.1万亩;因农业结构调整减少耕地60.3万亩。

上述4项加起来,2006年全国共减少耕地1011.0万亩。同期,土地整理复垦开发补充耕地550.8万亩。补充耕地与减少耕地相抵,全国耕地面积比上年度末净减少460.2万亩,现为18.27亿亩,全国人均耕地面积1.39亩。

报告显示,截至2006年10月31日,全国建设用地4.85亿亩。年度建设用地增加770.9万亩,其中,当年新增建设用地493.0万亩,比“十五”年均新增建设用地减少25%;往年建设、未变更上报的建设用地277.9万亩。

[新闻链接]十八亿亩耕地“红线”如何才能守住?

“一定要守住全国耕地不少于十八亿亩这条红线。”“十八亿亩”这个已经写进“十一五”规划纲要的数字,经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打上“红线”后,也深深印在了代表委员的心头。但是,事关十三亿人口吃饭问题的“生命线”到底该如何守住?

年年回沈阳老家的梁湜委员看着沈阳机场周围的耕地一年年减少,心急如焚。“这条最基本的红线能否保得住,关键在于各级政府能否把总理的这道红线深深印在脑海里。”梁委员深知“各级政府”涵盖的面太广,牵涉的人也太多。据了解,仅二00六年以来查出的违法占地面积就接近九十万亩。没有“各级政府”开绿灯,开发区不可能开进基本保护范围的农田,钢筋混凝土也不可能筑进棉花地。要守住“红线”,各级政府官员是头道把关人。

委员们的担心不无道理,一些地方和城市已经突破了现行规划确定的二0一0年用地指标。“保护耕地就是保护我们的生命线”,在提出这句口号的这些年,人们看到的是生命线在逐渐缩短。建设占地者有之,土地沙化者有之,从目前的十八点三一亿亩到二0一0年末的十八亿亩,保护任务何其艰巨!

有网友直言:十八亿亩耕地保有量红线能不能守得住,关键是能否铁腕执法,如果还是用田凤山那样的人来管,对土地违法案件的处理还那么仁慈、没有官员为此丢官,要守住十八亿亩耕地保有量红线,有点悬。

温家宝总理所言“在土地问题上,我们绝不能犯不可改正的历史性错误,遗祸子孙后代”,让很多代表委员频频点头。因为只有监管不化为无形,守住红线才更有希望。

我国2.03亿亩耕地遭受春旱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辽宁西北地区100万亩耕地绝收
国土部:规范土地开发整理确保耕地占补平衡
中国上半年土地整理项目近500个 增耕地93万亩
国土部要求落实补充耕地资金
国土部:落实补充耕地资金 继续强化用地预审制
国土部:加强土地保护 耕地占补平衡面临大考
国土部官员:耕地保护将问责地方政府
国务院驳回土地规划纲要 对耕地保护指标不满意
全国约1.5亿亩耕地受污染 食品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中国国土资源管理面临严峻挑战 人均耕地仅1.4亩
我国共有近两成耕地被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产地
中国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 保证农民的既有土地权
王兆国:物权法草案规定国家对耕地实行特殊保护
失地农民维权难 18亿亩耕地红线能否坚守得住?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