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国土部:加强土地保护 耕地占补平衡面临大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9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土资源部近期颁布了《耕地占补平衡考核办法》,自今年8月1日起施行。按照这一考核办法,国家将开展2006年度耕地占补平衡考核工作。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3日表示,此举旨在加强耕地保护,严格执行占用耕地补偿制度,确保耕地占补平衡。

我国耕地保护形势十分严峻,目前人均耕地面积已下降到1.4亩。根据“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我国耕地面积保有量不得少于18亿亩,但要保障国家现代化建设需要,各类建设仍然需要占用不少耕地,这就需要通过土地整理和复垦,努力实现耕地生产能力的占补平衡。

记者3日从国土资源部了解到,凡经依法批准的单独选址建设用地,城市、村庄和集镇分批次建设用地等非农建设用地项目,应在2005年11月1日至2006年10月31日期间完成补充耕地义务的,将全部列入2006年度耕地占补平衡考核范围进行考核。

本年度主要考核补充耕地资金落实情况、项目挂钩情况和补充耕地数量和质量情况。同时符合以下三项要求的,方为“考核合格”:

落实了补充耕地资金。单独选址建设用地项目,补充耕地责任单位自行补充耕地的,其补充耕地费用列入了工程预算;缴纳耕地开垦费的,按有关规定要求缴纳了耕地开垦费。城市、村庄和集镇分批次建设用地,补充耕地责任单位落实了除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以外的补充耕地资金。

实行了项目挂钩。按照建设用地项目报批时拟定的补充耕地方案,补充耕地责任单位将补充耕地任务具体落实到土地开发整理项目上。国土资源管理部门通过台账、项目库等形式,进行建设用地项目与补充耕地的土地开发整理项目挂钩管理。(陆昀)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文章:
三十一个省份首次实现耕地占补平衡
安徽去年新增耕地14万亩 连续6年耕地占补平衡
国土部将强化耕地占补平衡考核
力保18亿亩耕地底线 国土部将强化耕地占补平衡
耕地占补平衡,一种崭新的考核机制
国土部:规范土地开发整理确保耕地占补平衡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