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军舰编队6日抵达亚丁湾 32名中国船员遇海盗脱险 大事回顾 -财政部:09年中国将实施以工代赈支持就业 -预计08年全国财政收入突破6万亿 09年中央投资或将超过5000亿 -保八战役打响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将出炉 股市房市车市成三大引擎 -以军进兵加沙 西媒:哈马斯武器来自中国 印尼强震不会引发海啸 -媒体人蒙冤入狱7年震动国家领导终获清白 福建重大事故致12人死 -中国城镇失业率升至9.4% 农民工失业凸显 春运"一票难求"仍突出 -3G牌照最晚春节前发放 3巨头暗战 可拉动投资1.5万亿 受益板块 -基金携1.89万亿规模走进2009 一年缩水近1.3万亿 基金业绩排行榜 -内地中小企业倒闭增多 工信部要求缓解经营难融资难担保难 解读
首页>>发展观察
媒体析六类"出国考察" 称其含金量基本上等于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花样翻新的公款出国考察,虽然颇受国人诟病,但却屡禁不止,越来越成为一桩怪景。这些考察不能说都没有意义、都是去“公款旅游”的,但相当多的考察的确含金量不高,有的干脆就是零。而那些出国考察理由都是冠冕堂皇的,手续也都是完备的,你还不能不让他去。在此,笔者想分析一下类型各异的出国考察的含金量,给出国考察热泼一泼冷水。

安慰型的。船到码头车到站,一些官员马上要退休了,宦海沉浮多年,没功劳也有苦劳,于是,出国考察就成了最后的安慰———这在有些单位已成惯例。甚至有人退居二线前,也要再出去转一圈,要不然就退得不痛快,给你闹点别扭。

追风型的。大家都出去过了,有的甚至出去多次了,我要是不去,一则吃亏,反正都是公款,和尚花得,阿Q也花得;二则丢人,大小也是个头头,连国都没出过,显得自己没本事,混得不如人家,很没有面子。

补偿型的。这次干部调整没上去,或位置不理想,因而情绪不好,心情压抑,有关部门就会很“体贴”地安排出去转转,多少也算是一次补偿。

福利型的。在有些单位,出国考察已成了固定福利,每一两年都要安排出去转转。在上海某卫生机构任主任科员的费先生,2008年年末时莫明其妙拿到一个大红包,1万多元。经旁人解释才知,原来他这一年没轮到出国考察,红包是对他的福利补偿(据2008年12月25日《时代周报》)。

探亲型的。有的官员,妻儿早就送出国,自己也随时准备开溜,平时隔三岔五找个理由,名曰出国考察,实则出国探亲。一个贵州的赴美考察团,在东道主举办的欢迎宴会上,突然发现团长不见了。失踪好几天之后,团长终于归队,竟毫不在意地声称:“我这次来美国,就是为了参加女儿的婚礼。”

散心型的。许久没有提升,或工作干得不顺心,闷闷不乐,想出去散散心,国内早转遍了,于是也搭上了出国考察的团队。到日本泡泡温泉,去泰国上炷香,坐坐新加坡的摩天轮,尝尝法国大餐,再买两双意大利皮鞋,最后满载而归,心情大好。

依我管见,上述那些名目繁多的出国考察的含金量,基本上等于零或近似于零。当然,还有一些半公半私、公私兼顾的出国考察,含金量可能会高一些,但也高不到哪里去。开金矿的人都知道,含金量太低就不值得开采。可为什么那么多含金量极低甚至为零的出国考察却能一路绿灯,畅通无阻呢?

不过还得说句公道话,出国考察,对于了解外部世界,开阔干部视野,学习外国先进经验,曾经起到过非常重要的作用。但眼下出国考察越出越滥,含金量越来越低,耗费财政开支越来越大,负面影响越来越坏,也是不争的事实。特别是近来连续曝光的浙江、江西几个考察团的账单、考察路线、人员构成,更引起舆论的痛责。有鉴于此,咱为什么不能成立一个专门机构,严格检验鉴定所有出国考察的含金量,含金量低的坚决否决,出去就要有收获,花了钱就要听见响。如果哪个考察团花了大把银子却毫无收获,或弄点假玩意儿来糊弄事,就罚他赔偿经费,还要给予纪律处分。果如此,或许那一浪高过一浪的出国考察热会降降温。(陈鲁民)

来源: 检察日报

相关文章:
半年多来全国共制止违规出国(境)近4000人次
中纪委严控因公出国(境)经费 出国旅游明显下降
监察部调研官员出国不归事件 拟建防外逃机制
温州将严管干部因公出国出境 天数日程均有规定
浙江江西公费出国游调查:同一旅游机构幕后操办
江西新余公费出国游:考察是为"完成出国指标"
中国官方要求规范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行为(全文)
图片新闻:
湖南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方案获批 700亿元投向试验区
中国将出台多项汽车救市政策 鼓励购买小排量汽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