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18亿亩耕地红线 违法占地严格问责 《土地管理法》修改 实录 -社科院:失业者增加 今年百万大学生不能就业 择校费=商业贿赂? -北川新县城选址方案公示拟投资193亿 抗震救灾志编纂委员会成立 -新疆库车客货车相撞造成22人死亡 陕西11名小学生煤气中毒身亡 -网传李素丽被抓公交集团否认 京拟延长处级以上女干部工作年限 -黄静起诉华硕 索赔500万 国家赔偿法实施近万起案件当事人获赔 -山西富豪购房团是炒作 房价可再降两年 央行降息 多地楼市反弹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调研:A股公司高管薪水涨4成 基金高管密集变更 -人民币连贬四日 市场猜测政府汇率政策正转向 外汇局防热钱出逃 -公务员两年考核不称职将被辞退 考核/奖励/培训三项新规(全文)
首页>>社会动态
江西新余公费出国游:考察是为"完成出国指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朱慧卿绘

新闻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对制止党政干部公款出国(境)旅游问题高度重视。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今年专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的若干规定》。为贯彻落实好“两办规定”,中央纪委、外交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央外办、监察部、财政部、审计署、国家预防腐败局和国家外国专家局研究决定,建立部际联席会议机制,在全国开展为期一年的贯彻落实“两办规定”制止党政干部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工作。专项工作进展顺利,公款出国(境)旅游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

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国家预防腐败局办公室。专项工作办公室电子邮箱:yfszxgz@mos.gov.cn

11月29日下午,江西省新余市委、市政府决定,免去刘忠平的市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刘群的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职务,责成考察团团长、仙女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徐冬春停职检查。与此同时,江西省纪委发出通报,认定发生在4月中旬的“新余市赴美国、加拿大人力资源考察团”是一起典型的借公务出国(境)之名、变相公费旅游的违纪案件,要求全省各地严肃外事纪律,坚决刹住以公务活动为名公款出国(境)旅游歪风。

至此,近期网上关于“新余市公务员被曝公费出国游”的传闻尘埃落定。

而各地层出不穷的变相公费出国游,却热度不减。“我们处理类似问题,基本上是被网民逮到一个有关部门就处理一个。这不是治本清源的好办法,而要从体制机制上找原因。”民进江西省委副主委、江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方志远说。

考察实则旅游

“人力资源考察团”境外13天行程,只有一项公务活动

江西省纪委会同新余市委组织的调查认定,“新余市赴美国、加拿大人力资源考察团”是应美国旧金山市长办公室和加拿大温哥华市政府的邀请,了解和考察美国、加拿大人力资源和政府人事管理制度,参观财税公务员、劳动力市场培训机构,考察借鉴政府在扶持人才技能培训和新型产业优秀人才培养选拔方面的经验,了解两国旅游资源开发情况。

但这个总共花了27万余元公款的“人力资源考察团”境外13天的行程安排上,只有一项公务活动,且出访超期3天,出访地点过多。由于导游服务到位,有成员竟然在旅游公司发放的“意见征询表”上表示“还要再来”。

这起变相公费旅游违纪案件,直到5个多月后才东窗事发并在当地受到“史无前例的处罚”。一些新余市干部的第一反应是“他们运气不好,只能自认倒霉”。因为在11月之前,通过省有关部门组织的出国(境)考察活动,仅新余市至少有20批次,而就在江西省纪委通报当天,省有关部门组织的二三十位县乡干部就从南昌启程,11天的“港台考察”,团费是每人3万元。

“现在各级各地组织的出境、出国考察活动,绝大部分是通过旅游公司出去、并由境外旅游机构接团安排行程。其实就是公款旅游。刘群等人之所以被查处,一是太倒霉,被人在网上曝了光;二是他们的做法确实有点太过分。”新余市委一位干部对记者说。

井冈山行政学院人力资源部朱文鸿评价说,“无论在哪个国家,优秀企业所进行的人力资源管理都比政府的更具效率。目前世界500强企业基本上都进驻我国了,要想真的学习外国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经验,根本没必要舍近求远。而且国外的政府部门不可能真的向考察团‘传经送宝’。”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家公务员局出新规 考核连续两年不称职将被辞退
经济寒冬公务员加薪刺激民心 谁是最急需保护群体?
中国部分地方公务员年底将迎来第二轮加薪
公务员考察接待费一年9000亿 央视探讨政府瘦身
广州机关断网严肃风气 公务员改看言情小说
专家建议建奖惩制度监督公务员 别让机关成保险箱
图片新闻:
京沪卧铺动车组21日首发 预计票价500元左右(车次表)
国家拟替支援西部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