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乡村可持续振兴模式

发布时间:2019-07-12 10:09:5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陈怡平 张义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乡村振兴,模式创新,可持续发展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黄土高原地区总面积大约 64 万平方公里,黄土高原地区土质疏松,沟壑纵横,长度大于 500 米的沟道有 27 万多条,加之降雨比较集中,致使黄土高原成为世界上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区域之一,严重阻碍了该区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新中国成立以来,黄土高原治理先后经历坡面治理,沟坡联合治理,以及小流域综合治理和退耕还林还草工程等阶段,每一阶段均取得显著成效,尤其是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实施以来,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至 2013 年黄土高原植被盖度较退耕还林还草前的 1999 年增加了 28%,入黄泥沙减少至 1.73 亿吨。

但是黄土高原局部地区过度退耕还林还草,导致人-地-粮食关系的矛盾日益凸显,乡村“空心化”日趋严重,农村不可持续发展问题日益突出。黄土高原作为西北贫困地区,如何创新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乡村可持续振兴模式是一个重大科学课题。本文总结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成因及主要社会危害,剖析了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提出乡村可持续振兴模式,旨在为该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服务。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