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光召:对我国基础研究布局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19-06-24 13:40: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周光召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周光召,基础研究

走前瞻擘画、创新超越的科技发展之路

战略问题属于全局性问题,因此一定要有前瞻性。“973 计划”是基础研究的重点计划,所以不是针对今年或明年的问题,而要针对稍微长远一点的。当然,也不能长远到无期限。希望“973 计划”能够经过 5—10 年,在社会上看到一些可观的影响。当然并不是要求每一个“973 计划”的支持项目都这样,因为有一些研究领域支持 10 年依然不够,依然还需要持续的稳定支持。但是,另一些项目就需要重新审视,至少是那些在稳定支持了 10 年还看不出任何效果的项目,就不能再维持下去。我们提到的前瞻性,并不针对某些专家或领域,因为我自己的思考也还不够。以下关于前瞻性,举 2 个信息领域研究的例子。

芯片。此前我们讨论信息的时候,提了 3 个方面的内容,其中之一就是中国要有一个“芯”,也就是 CPU(中央处理器)。现在这个目标基本上没有达到,几乎所有的“芯”还是外国的。虽然也有中国的,但先进的、关键的技术还是掌握在别人手里,我们只是“用”而已。同时,我们要看到这么多年来,这个“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跟我们原来想像的完全不一样了。我们此前规划的“芯”还是一种跟踪性质的:比如说英特尔有什么样的“芯”,我们就希望我国也有什么样的“芯”,然后逐渐接近它,并最终超越它。但是,现在来看,我们这种跟踪、接近和超越的思路对这种快速发展的技术是行不通的。因为最近几年,国外反倒有一些不是很大的企业,发展新的技术以占据未来的芯片领域。例如,芯片制造的 ARM 结构,很可能是将来的主流技术。ARM 结构是英国一个小公司研发出来的,它完全脱离了原来英特尔的一套,最近几年在手机领域有很大的发展,现在看起来有可能会替代原来英特尔的芯片结构。所以,信息领域不是没有可能后来居上的。

操作系统。我们提出来的另一项信息领域的研究,是要超越国外的计算机操作系统。操作系统过去提出要想办法超越微软,其实现在很难说以后到底是微软还是新的操作系统站住脚。比如像由 Google 倡导的操作系统,是否将占据市场最主要的位置还不一定。

在信息领域我不是专家,我只是有一种感觉,我们在创新问题上确实做得还不够,我们被国外的一些大公司挡住了视野,不能从里面跳出来找到全新的路。现在(2011 年)Google 的操作系统已经快要和微软的并驾齐驱了,在芯片结构上ARM将来可能也会走到前面。

科学发展走追踪或跟踪的路子会越走越窄。如果没有最基本的创新能力,把精力都放在追踪上面,就会越追踪离核心问题越远。而且,追踪会限制我们自己的手脚。这样说我并没有很大的把握,因为这并不是我的专业领域,我对 ARM、Google 并不是非常清楚地掌握或者了解,我只是观察。但是我觉得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把新的东西紧紧抓住。像 ARM 结构现在成型了没有,还不太清楚,因为它还在不断地发展中。但是,至少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原来一些想跟踪却还没跟上的芯片上,比如英特尔的芯片。

我们在“973 计划”中追求的,必须是真正的创新。至少要有人敢去创新,哪怕是失败或者什么,而不是在跟踪中越来越落后。信息是发展最快的产业,我们确实很不容易掌握住它,或者超越它。但是我们一定要下定决心走一条超越的路,不然我们费了很大的力气,却对快速发展的技术没有什么贡献。

<  1  2  3  4  5  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