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光召:对我国基础研究布局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19-06-24 13:40: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周光召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周光召,基础研究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我一生之中,在学校待了一段时间,后又在国外做基础研究,加起来大概是六七年;在工业部有关部门工作十七八年,在中国科学院工作十几年,然后在中国科协和科技部“973 计划”专家顾问组(以下简称“顾问组”)做了十多年。所以,“973”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经历。

“973”是指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新一届顾问组里集中了国家在基础研究方面最主要的科学家。能够再次在这里见到很多老朋友我感到非常高兴;这个担子交给新一届(第五届)顾问组,我觉得非常放心。相信你们能把这个计划继续做好!

在管理部门和科学家的共同努力下,“973”已经取得了非常多成绩,在科技界产生了广泛影响。但是这些成绩是不是真的满足了社会需求,国家是不是足够满意?今天我着重谈一谈那些做得还不够的地方,以及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科技要发展,必须得到政府和社会的支持

根据这些年我对全世界的观察,一个国家在经济发展比较顺利的时候,一般是愿意支持科技发展的。邓小平同志深刻认识到科技的重要性,一直非常支持科技。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很多科技相关的事务都是小平同志亲自“拍板”。比如,“863 计划”就是由几位专家提出来,直接送小平同志批复。小平同志是有远见的政治家,能在那个时候非常明确地支持科技。但在,国家经济有问题的时候通常会有人提出来削减科研经费。不仅在中国是这样,在美国也是如此。20 世纪 80 年代,我到中国科学院工作不久,就去美国访问。那时正好是日本发展比较快的时候,日本的产品占领了美国市场,就像现在(2011 年)我国资本购买了美国的很多大楼、资产等一样。那段时间,由于经济乏力,美国对基础研究的看法就有所不同。

这些问题说明科学要得到长远和长久的支持,就必须为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这也是为什么我国在 1997 年的时候能够形成“973 计划”,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国家希望基础研究能够为国民经济服务。

当前(2011 年),科技和社会的关系仍存在较多的问题。2011 年 4 月 27 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国科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经济和科技仍然是两张皮”。而这一说法与我  1984  年初到中国科学院时听到的话基本上相似。

我是 1984 年到中国科学院工作的,那时候就知道政府有一个提法,叫作“科技要促进经济,经济要依靠科技”。但是,彼时中国科学院的很多老院士并不赞成这一提法,而是希望安安静静地在实验室里做研究。我担任中国科学院院长的时候,也面临这个问题。

那么 20 世纪 80 年代中国科学院如何去面对、去解决这些问题呢?从理论上来讲,一方面要尊重科学自身的规律,另一方面要尊重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从实践上来讲,从解决农业、黄金、产业这 3 个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入手,展现科技对于社会的重大作用。

1  2  3  4  5  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