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光召:对我国基础研究布局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19-06-24 13:40: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周光召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周光召,基础研究

理论层面

尊重科学自身规律。科学有自身发展的规律,尤其是基础研究不能像“上山下乡”那样,但是科学又不能完全脱离社会。在二战以前,世界上的大学可以“脱离社会”做科研,那是因为彼时的大学是以培养学生为主,做研究反而是业余的。到了二战期间,人们发现科学研究产生的成果,与战争有极大关系。例如,最明显的一个是雷达,一个是核弹,还有喷气式飞机等。美国政府以及当时的德国政府,都清楚地认识到了科技对国家和国防力量的重要性。在这样的情势下,参加有关工作的科学家才开始在社会上产生影响。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就是在二战后(1950 年)成立的,同时美国也成立了若干个大科学研究中心。与此同时,世界范围内科学研究也开始从小科学的模式发展到需要更多的资金、更多的投入去开展。

尊重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二战之后,特别是1947年半导体发现以后,研发半导体的科学家开始成立公司,如英特尔公司。这些公司经过多年曲折最终发展起来,并对促进美国经济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从半导体,再到后来的集成电路,新科技对美国的国防也产生巨大作用。所以在美国形成了一个企业大量支持科技发展的新格局,从而企业逐渐成为科技发展的主力。

这就充分说明了科学发展的两方面动力源:一是得到科学基金的支持而发展,科学基金以支持基础研究为主,这是受到科学前沿的推动;二是企业受到市场的推动而支持科技发展,而新科技的成功应用又反过来促进企业获得更多收益。

<  1  2  3  4  5  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