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禽养殖环境调控与智能养殖装备技术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19-03-20 14:24:4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杨飞云 曾雅琼 冯泽猛 刘作华 李保明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畜禽养殖,环境调控,智能装备

自动清粪

采用自动干清粪工艺方式是畜禽健康生产管理和粪污综合治理的重要前提。自动化清粪主要利用动物行为、机械设备和自动控制等技术,优化设计清粪工艺方式,改水泡粪工艺为机械刮板清粪、传送带清粪或清粪机器人等自动化清粪技术及装备,克服传统人工清粪工作效率低、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恶劣等问题,可实现畜禽养殖粪便的舍内高效清除和场内自动转运,为改善畜禽舍清洁状况、提高饲养管理效率和推动清洁养殖提供技术支撑。

畜禽产品自动采收

畜禽产品的自动收集(如挤奶、集蛋等)是现代畜牧业的重要标志之一。机械自动收取不仅能降低劳动强度、节约劳动力成本,且可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基于智能控制系统及配套装置设计研发的自动化挤奶机器人(图 2)、捡蛋机器人(图 3)、自动集蛋系统等畜禽产品自动或半自动收取系统现已广泛应用于国外规模养殖场,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图 2 挤奶机器人

<   1   2   3   4   5   6   7   8   9   10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