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禽养殖环境调控与智能养殖装备技术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19-03-20 14:24:4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杨飞云 曾雅琼 冯泽猛 刘作华 李保明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畜禽养殖,环境调控,智能装备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畜禽产品需求不断增长、小型养殖散户快速退出和劳动力资源日益紧缺等多重压力的叠加,促使我国畜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和标准化方向绿色转型升级。据统计,目前我国存栏 1 000 头以上的猪场、存栏 100 头以上的牛场和 10 万羽以上的鸡场约 12 800 多个,2017 年畜禽养殖规模化率达到 58% 左右。在规模化养殖中提高养殖环境质量,减少劳动力投入,提高畜禽生产效率,实现高效率、高收益、高环保的合理化、标准化养殖管理,是当前我国畜禽养殖业转型升级面临的一大难题。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为特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全球范围蓬勃发展,信息化与各行业领域的深度融合是当前全球信息化发展的显著特征。近年来,以数字化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畜禽智能养殖技术不断深入至畜禽养殖各个环节;环境调控系统、自动饲喂和收采机器人等智能化养殖设备,成为畜禽养殖业提高生产效率、解决劳动力资源短缺和实现健康福利养殖的重要技术抓手。采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实现智能化畜牧业生产是我国畜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助力。

本文围绕养殖环境智能调控、畜禽健康智能辨识和智能化饲养管理 3 个领域,以热环境、空气质量和光照为主要环境调控因素,分析了养殖环境对畜禽健康的影响以及国内外环境调控的最新技术,介绍了以生理、行为、声音和个体自动监测为途径的畜禽健康智能辨识技术,以及精准饲喂、机械清粪、畜产品自动收取和养殖信息综合管理等智能化饲养管理技术与装备。在总结现有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相关建议,旨在为我国畜禽养殖业转型升级和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1  2  3  4  5  6  7  8  9  10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