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禽养殖环境调控与智能养殖装备技术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19-03-20 14:24:4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杨飞云 曾雅琼 冯泽猛 刘作华 李保明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畜禽养殖,环境调控,智能装备

空气质量调控

畜禽舍内,由于动物的粪尿、饲料、垫料等产生的粉尘、积存发酵产生的气体,舍内空气质量比较恶劣,易引发以畜禽呼吸道疾病为主的各种疾病。研究发现,猪舍内氨气浓度 35 mg/m³ 时,猪只出现萎缩性鼻炎;氨气浓度 50 mg/m³ 时,猪只增重下降 12%;氨气浓度达 100 mg/m³ 时,猪只增重下降 30%。硫化氢浓度为 20 mg/m³ 时,猪只采食量降低且易引发呼吸道疾病;浓度 30 mg/m³ 时,猪只畏光、丧失食欲、表现神经质;浓度达到 76—304 mg/m³时,猪只出现呕吐、失去知觉,最终导致死亡。畜禽舍内粉尘是病毒、细菌、放线菌等有毒、有害成分的主要载体,是引起动物和工作人员呼吸系统问题的主要原因。

规模畜禽舍空气质量调控常采用源头减排、过程控制和末端净化 3 种方式。Liu 等发现采用补充氨基酸减少日粮粗蛋白 2.1%—3.8% 和 4.4%—7.8% 时,养猪生产的源头氨排放分别减少 33.0% 和 57.2%。程龙梅等测试证明了鸡舍传送带干清粪工艺方式较地沟刮板清粪方式可显著改善舍内空气质量。Lim 等采用 254 mm 厚度的生物过滤装置可将育肥猪舍粪沟排出舍外的气体的氨气和硫化氢浓度分别降低 18.0%—45.8% 和 27.9%—42.2%,颗粒物质(PM10)和总悬浮颗粒分别减少 62.9% 和 96.3%。

光照调控

不同畜禽对光照的敏感度差异较大,尤其是鸡对光的反应十分敏感,其生殖活动与光照密切相关,因此现代鸡舍普遍采用人工控制光照时长与节律。在蛋鸡和种鸡生产中,已普遍采用光照时间和光照强度的调节,以影响和控制鸡的饲料消耗、性成熟、开产日龄、产蛋率和改善蛋品质等;贾良梁等研究发现,光照周期显著影响肉鸡增重和饲料消耗(p<0.05),且对肌胃、血液和羽毛相对重影响显著(p<0.05),对胸肌相对重影响极显著(p<0.01);Lewis 等的研究显示,Ross 种鸡在产蛋期采用 14 h光照时长,机体性成熟早于 11 h 光照时长,且破蛋率较低;Cobb 肉种鸡产蛋期光照时长 ≤ 14 h 时,随着光照时长增加,开产时间提前,产蛋量增加。

随着近年来对畜禽用 LED 光源的开发与应用,光色对畜禽生产性能的影响以及光环境节能调控的研究也在不断深入。通过 LED 的光色、光照度与光周期等因子的调控,可影响肉鸡小肠黏膜结构来提高营养吸收和促进生长;通过影响卫星细胞增殖及肌肉纤维发育提高屠宰性能与鸡肉品质,同时影响行为和健康,增强免疫力,以及降低死亡率和疾病发生率等,且节能效果显著,每 1 万只蛋鸡每年可节省电费 0.3 万元以上。

<  1  2  3  4  5  6  7  8  9  10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