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禽养殖环境调控与智能养殖装备技术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19-03-20 14:24:4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杨飞云 曾雅琼 冯泽猛 刘作华 李保明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畜禽养殖,环境调控,智能装备

智能化饲养技术与装备

畜禽饲养技术与装备不仅决定着畜禽的饲养方式,影响畜禽养殖的环境条件,与畜禽健康和畜产品质量安全直接相关,而且影响生产效率、生产成本和生产效益。欧盟国家自进入 21 世纪以来,在畜禽饲养技术与装备方面陆续研发了新一代的养殖新工艺技术。例如,改母猪定位饲养为群养,结合母猪个体识别技术、智能化精准饲喂技术、发情识别技术和自动分群技术及系列设备的研发与应用,彻底解决了母猪定位饲养的繁殖障碍病,从而使得每头母猪年均提供的断奶仔猪数(PSY)从不到 25 头提高到 30 头以上。通过对畜禽饲养技术与装备的转型升级,欧美国家为畜禽养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我国目前发展的畜禽养殖现代化技术与装备,主要是参照美国的工业化与集约化养殖模式,在精准饲喂、自动化清粪和畜禽产品自动采收等方面取得一定进展,但研究成果缺乏系统性。

精准饲喂

智能化精准饲喂已成为畜禽健康营养供给的重要措施。精准饲喂不仅可解决人工饲喂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低等问题,而且能满足畜禽不同生长阶段的营养需求,提高畜禽健康水平和生产效率。综合利用机电系统、无线网络技术、Android 技术、SQL Lite 网络数据等智能化技术手段,研发猪用电子饲喂站和智能化饲喂机等基于信息感知、具有物联网特征的畜禽智能饲喂系统(图 1),在荷兰、丹麦、德国等欧盟国家可实现畜禽精细化、定时定量、均衡营养饲喂,提高饲喂效率和饲料利用率。我国目前在精准饲喂的日粮配置、不同生理阶段日粮营养需求模型、畜禽养殖环境与个体信息数据的精准采集、畜禽养殖数据库的建立与应用等方面缺少产业化研究开发,影响了饲喂装备技术的智能化开发应用。

图 1 母猪电子饲喂站

<   1   2   3   4   5   6   7   8   9   10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