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禽养殖环境调控与智能养殖装备技术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19-03-20 14:24:4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杨飞云 曾雅琼 冯泽猛 刘作华 李保明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畜禽养殖,环境调控,智能装备

声音识别

畜禽声音识别和定位是研究动物行为、反应动物健康的重要手段之一,对动物声音信号进行特征辨识和定位,能够提高异常行为辨识的准确率,帮助养殖企业及时掌握畜禽健康状况。现有的声源识别和定位技术主要采用麦克风、拾音器等收录设备将动物叫声、饮水声和咳嗽声等声音信息实时录制,并建立声音分析数据库,辨识动物异常发声,对早期疾病进行预警。比利时鲁汶大学等研究开发的猪咳嗽声音识别技术已经应用到欧洲的猪场实际生产中,可以自动识别不同原因引起的咳嗽声,并排除非呼吸道疾病引起的咳嗽声从而有效减少抗生素的使用等。

个体识别

个体识别是畜禽精准养殖管理的重要基础,主要包括图像识别和电子耳牌 2 种技术。图像识别近年来发展较快,如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得到广泛应用。但对动物的图像识别技术,如猪脸识别等目前尚处于探索阶段。电子耳标技术在母猪饲养上已有较多应用,但轻便小巧、便于动物佩戴、省电或具有自供电能力又方便获取信号的新型电子耳标尚有待开发。近年来开发应用较多的是采用手持机进行读写的方式,可实现个体的用料、免疫、疾病、死亡、称重、用药、出栏记录等日常信息管理,可追溯性较强。随着射频识别(RFID)电子耳牌的国产化,耳牌价格大大降低,应用范围将不断扩大。

<  1  2  3  4  5  6  7  8  9  10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