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现代化报告分析产业结构现代化进程

发布时间:2019-01-04 12:12:5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晨曦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产业,结构,现代化,世界,国家

 

产业水平的事实和前景

 

产业水平指产业发展的人均水平,可以用人均增加值、人均总产值和人均需求等指标来衡量。

 

首先,人均增加值的变迁。在1980年~2015年期间,三次产业人均增加值增速:服务业>工业>农业;三大产业人均增加值增速:知识产业>服务产业>物质产业;六大集群人均增加值增速:基本服务≈人类服务>其他服务>流通服务>工业>农业。21世纪,人均服务产业增加值和人均知识产业增加值会继续上升。

 

其次,人均总产值的变迁。1980年~2015年期间,三次产业人均总产值增速:服务业>工业>农业;三大产业人均总产值增速:知识产业>服务产业>物质产业;六大集群人均总产值增速:基本服务>人类服务>其他服务>流通服务>工业>农业。21世纪,人均服务产业总产值和人均知识产业总产值会继续上升。

 

其三,人均需求的变迁。1995年~2011年期间,三次产业人均需求增速:服务业>工业>农业;三大产业人均需求增速:知识产业>服务产业>物质产业;六大集群人均需求增速:其他服务>人类服务>基本服务>流通服务>工业>农业。21世纪,人均知识产业需求会继续增长。

 

其四,优势产业变迁的时间差。优势产业是指人均产业水平最大的产业。

 

  • 在1970~2015年期间,以人均增加值衡量的优势产业占据优势地位的起始时间,早于以人均总产值衡量的优势产业占据优势地位的起始时间。

  • 在1970~2015年期间,美日德英法五国平均基于人均增加值和人均总产值的比较,优势产业的时间差是:在三次产业中,服务业成为优势产业的时间差约为20年,在三大产业中,知识产业成为优势产业的时间差约为10年。

  •  

产业结构的事实和前景

  • 首先,增加值结构的变迁。

  • 19世纪以来,三次产业变化表现为:农业增加值比例下降,工业增加值比例先上升后下降,服务业增加值比例上升。2015年,世界平均农业增加值比例为4%,工业27%,服务业69%;高收入国家平均为:农业2%,工业24%,服务业74%。

  • 1970年~2015年期间,物质产业增加值比例下降,服务业和知识产业增加值比例上升。2015年,五国平均值:物质产业增加值比例约为21%,服务产业增加值比例约为34%,知识产业增加值比例约为45%。

  • 1970年~2015年期间,四个产业集群增加值比例上升,上升幅度从高到低排序依次为:基本服务、人类服务、流通服务、其他服务;农业增加值和工业增加值比例下降。

  • 21世纪,知识产业增加值比例会继续上升。

    其二,总产值结构的变迁。1970年~2015年期间,三次产业变化的表现为:农业和工业总产值比例下降,服务业总产值比例上升;三大产业方面,物质产业总产值比例大幅降低,知识产业总产值比例大幅提高,服务产业总产值比例上升幅度比较平缓;六大集群方面,基本服务和人类服务总产值比例大幅提高,流通服务总产值比例上升平缓;而农业总产值和工业总产值比例下降;其他服务总产值比例先上升后下降。21世纪,知识产业总产值比例会继续上升。

    其三,需求结构的变迁。1995年~2011年期间,三次产业方面,农业和工业需求比例下降,服务业需求比例上升。三大产业方面,物质产业需求比例降低,知识产业需求比例提高,服务产业需求比例波动。六大集群方面,三个产业集群需求比例上升,上升幅度从高到低排序依次为:人类服务、基本服务、其他服务;农业需求和工业需求比例下降;流通服务需求比例波动。21世纪,知识产业需求比例会继续上升。

    其四,就业结构的变迁。

 

  • 19世纪以来,三次产业变化表现为:农业就业比例下降,工业就业比例先上升后下降,服务业就业比例上升。

  • 1970年~2015年期间,三大产业方面,物质产业就业比例降低,服务产业就业比例提高,知识产业就业比例上升幅度比较平缓。

  • 1970年~2015年期间,六大集群方面,流通服务、其他服务和人类服务的就业比例上升,农业和工业就业比例下降,基本服务的就业比例先上升后下降。

 

其五,产业结构变迁的比较。1800年以来,美日德英法中六个典型国家增加值结构与就业结构的变化趋势基本一致。随着时间的推移,就业结构和生产结构的相似系数逐渐增大,偏离程度逐步缩小;但是产业结构变迁存在一定的国际时间差。

 

  • 英国1800年的增加值结构与日本1900年的产业结构基本一致。

  • 英国1960年增加值结构与日德1980年的产业结构基本一致。

  • 英国2000年增加值结构与日本2014年和德法2010年基本一致。

  • 英国1820年的就业结构与美法1900年和日本1960年的就业结构基本一致。

  • 英国2000年的就业结构与德日2010年就业结构基本一致。

 

2015年,131个国家三次产业的增加值结构和就业结构的平均偏离度排名和相似系数排名基本保持一致,其中,以平均偏离度为基准排名前十位的国家包括:捷克、斯洛伐克、新西兰、比利时、乌克兰、英国、匈牙利、法国、美国和德国。中国平均偏离度和相似系数分别排第82位和第87位。

 

其六,主导产业变迁的比较。1970~2015年期间,美国和德国先后从物质产业为主导过渡到以知识产业为主导,而日本是从物质产业为主导向服务产业为主导过渡。尽管受数据获取限制,但是英法两国都已进入知识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2000年以来,美国、德国、英国和法国知识产业吸纳就业比例最高,而日本服务产业吸纳就业比例最高。

 

在1970~2015年期间,主导产业的更替存在一定的时间差,用不同指标衡量的主导产业存在差异。在不同历史截面,不同国家的主导产业和产业的结构有较大差别。以增加值比例衡量的主导产业占据主导地位的起始时间,早于以总产值比例衡量的主导产业占据主导地位的起始时间。以增加值比例衡量的主导产业占据主导地位的起始时间,早于以需求比例衡量的主导产业占据主导地位的起始时间。以增加值比例衡量的主导产业占据主导地位的起始时间,早于以就业比例衡量的主导产业占据主导地位的起始时间。

 

产业质量的事实和前景

 

首先,劳动生产率的变迁。在1980年~2015年期间,三次产业劳动生产率增速:农业>工业>服务业;三大产业方面,劳动生产率增速:物质产业>知识产业>服务产业;六大集群方面,劳动生产率增速:基本服务>农业≈其他服务>人类服务≈流通服务>工业。21世纪,产业劳动生产率会继续提高。

 

其次,净利润率的变迁。在1990年~2015年期间,三次产业方面:工业净利润率上升,农业净利润率下降,服务净利润率波动;三大产业方面,服务产业和知识产业净利润率上升,物质产业净利润率波动;六大集群方面,工业、流通服务和基本服务的净利润率提高,而农业和其他服务净利润率下降,人类服务的净利润率波动。21世纪产业利润率还存在行业差别。

 

其三,增加值率的变迁。在1980年~2015年期间,三次产业增加值率增速:服务业>工业,农业增加值率下降;三大产业的增加值率:物质产业和服务产业增加值率提高,知识产业增加值率下降;六大集群方面,工业增加值率上升,农业和基本服务增加值率下降,人类服务、其他服务、流通服务的增加值率波动。

 

其四,创新密度的变迁。在2000年~2015年期间,三次产业创新密度增速:工业>服务业≈农业;三大产业方面,创新密度增速:物质产业>知识产业>服务产业;六大集群方面,创新密度增速:工业>基本服务>人类服务≈农业>其他服务>流通服务。

 

其五,环境压力的变迁。在1990年~2015年期间,三次产业环境压力降低速度:工业>农业>服务业。典型部门变的环境压力降低速度:交通>制造业>采矿业>建筑业。

 

其六,优质产业变迁的时间差。在1970~2015年期间,美日德英法五国平均的优质产业更替存在一定的时间差。基于劳动生产率和净利润率比较的优质产业时间差是:在三次产业中,工业成为优质产业的时间差大于5年;在三大产业中,物质产业成为优质产业的时间差约为15年。基于劳动生产率和增加值率比较的优质产业时间差是:在三次产业中,工业成为优质产业的时间差大于5年。在三大产业中,物质产业成为优质产业的时间差约为15年。

 

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在18~21世纪期间,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前沿过程大致包括两大阶段。

 

第一次产业结构现代化过程的主要特点包括农业增加值比例和劳动力比例下降,工业增加值比例和劳动力比例上升,服务业增加值比例和劳动力比例上升,工业成为主导产业等。

 

第二次产业结构现代化过程的主要特点包括物质产业增加值比例和劳动力比例下降;服务产业增加值比例和劳动力先上升后下降;知识产业增加值比例和劳动力比例上升,知识产业成为主导产业。

 

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历史进程,分析的时间跨度为1700~2015年(约300年)。

 

在2000~2015年期间,在2000~2015年期间,产业结构发达国家的比例约为15%~17%,产业结构发展中国家的比例约为83%~85%;产业结构现代化水平从高到低的排序大致是:欧洲、美洲、亚洲和非洲。

 

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客观现实

 

2015年, 在131个国家中,美国、国等21个国家是产业结构发达国家,韩国等20个国家是产业结构中等发达国家,中国等31个国家是产业结构初等发达国家,印度等59个国家是产业结构欠发达国家。

 

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前景分析

 

大体而言,2050年产业结构现代化指数的世界先进水平会比2015年提高1倍左右。21世纪进入第二次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国家会增加,处于第一次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国家会减少,处于传统产业结构社会的国家将趋向于零。

 

      据悉,《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产业现代化结构研究》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是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和他的团队完成的第17份年度报告,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  1  2  3  4  5  6  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