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现代化报告分析产业结构现代化进程

发布时间:2019-01-04 12:12:5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晨曦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产业,结构,现代化,世界,国家

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主要结果

 

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结果,包括一般结果和分段结果,需要截面比较。

 

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一般结果

 

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一般结果包括产业水平、产业结构、产业质量和国际产业结构体系的变化,包括世界产业结构前沿、国际产业体系结构和国家产业结构状态的变化等。世界产业结构前沿的特征可以简称为产业结构现代性,产业结构的多样性和副作用也是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重要结果。

 

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分段结果

 

首先,1760~1970年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主要结果。如果把世界产业结构1760年和1970年截面进行比较,可以发现它们的差别,显示了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210年的主要结果(表1-108)。结果包括:农业增加值比例和劳动力比例下降,工业增加值比例和劳动力比例上升,服务业增加值比例和劳动力比例上升,工业成为主导产业,产业劳动生产率普遍提高,产业效率的国际差距扩大等。

 

其次,1970~2015年产业结构现代化的主要结果。如果把世界产业结构1970年和2015年截面进行比较,可以发现它们的主要差别,这个差别显示了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45年的主要结果(表1-109)。主要结果包括:物质产业增加值比例和劳动力比例下降;服务产业增加值比例和劳动力先上升后下降;知识产业增加值比例和劳动力比例上升,世界经济进入服务经济时代,部分国家先期进入知识经济时代,产业劳动生产率大幅提高,产业水平和产业质量的国际差距扩大等。

 

 

其三,2015~2100年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主要结果。需要等到2100年才能进行研究。

 

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国际体系变化

 

首先,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国际体系的水平结构(图1-10)。在2000~2015年期间,产业结构发达国家的比例约为15%~17%,产业结构发展中国家的比例约为83%~85%。

 

其次,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国际体系的地理结构。在2000~2015年期间,产业结构现代化水平从高到低的排序大致是:欧洲、美洲、亚洲和非洲;大洋洲国家较少。

 

其三,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国际体系的水平变化。在2000~2015年期间,处于产业结构发达水平的国家数目基本保持稳定,大约20个(图1-10)。

 

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国家地位变化

 

马尔科夫链分析表明:在2000~2015年期间,产业结构中等发达国家升级为产业结构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11%;产业结构欠发达国家升级的概率约为16%。

 

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主要动力

 

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动力分析,需要专题进行。一般而言,创新是产业结构现代化的根本源泉,创新扩散(学习)、市场竞争、国际竞争和投资都对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有重大影响。

 

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路径和模式

 

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模式和路径需要专题研究。一般而言,在1760~1970年期间,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基本路径是第一次产业结构现代化路径。在1970~2100年期间,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基本路径是多样的,包括发达国家的第二次产业结构现代化路径、发展中国家的第一次产业结构现代化、第二次产业结构现代化和综合产业结构现代化路径等。

 

<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