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现代化报告分析产业结构现代化进程

发布时间:2019-01-04 12:12:5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晨曦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产业,结构,现代化,世界,国家

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主要特点

 

关于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特点,可以和需要从不同角度进行分析。

 

首先,产业结构现代化是相对可以预期的。在一般情况下,20世纪世界产业结构变化是相对连续的和有规律可循的。基于世界银行和OECD产业结构面板数据的整理和分析,在1970~2015年期间,大约65%的产业结构指标与国家经济水平显著相关(表1-107)。由于许多国家和年份的产业数据不完整,该分析结果只有一定参考意义。

 

 

其次,产业结构现代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过去的300年里,产业结构现代化包括从传统产业结构向现代产业结构、从工业时代的产业结构向知识时代的产业结构的转变;其中,第二个转变尚没有完成。

 

其三,产业结构现代化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产业结构现代化既有普遍规律,又有时代差异和国别差异。国家的资源禀赋、人口特征、需求状况等对其产业结构的现代化有重要影响。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际分工深刻影响国家和地区的产业结构现代化。

 

其四,产业结构现代化是一个多层次的过程。宏观经济、中观经济和微观经济的产业结构变迁具有一定差异;其中,宏观经济和中观经济的产业结构变迁具有较大的国际趋同性,微观经济的产业结构变迁具有很大的多样性,受国际分工的影响更大。世界、国家和地区的产业结构现代化,既有共性的规律,又有很大的多样性,地区的多样性更大。

 

其五,产业革命对产业结构有重大影响。第一次产业革命引发工业经济的兴起,第二次产业革命推动了电力和运输等产业的发展,第三次产业革命促进了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即将来临的第四次产业革命包括人工智能等,将带来就业结构和产业结构的重大变革。

 

其六,产业结构现代化是一个不平衡的过程。在过去300年里,产业结构现代化是不同步的,表现为产业结构转变不同步、产业结构现代化成就的空间分布不均衡。

 

其七,产业结构现代化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产业结构现代化不仅内涵是变化的,而且不同国家的表现也是变化的。世界产业结构前沿是变化的,国际产业结构差距是变化的,国家产业结构地位是可变的。18世纪以来,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过程的前沿大致可以分为两大阶段:从传统产业结构向现代产业结构、从工业时代的产业结构向知识时代的产业结构的转变;其中,第二个转变尚没有完成。

 

其八,产业结构现代化是一个可逆的过程,可以出现停滞、中断或倒退现象等。整个世界的产业结构现代化进程是连续的和不可逆的,但是,某个国家和地区的产业结构现代化进程就有多种表现形式,它可以是连续的,也可以是不连续的;可以出现停滞或中断,也可以出现暂时的倒退,甚至长期的倒退。

 

其九,产业结构现代化是一个全球的过程。在过去300年里,所有发达国家都是参与国际竞争的国家;产业结构现代化波及全球的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

 

其十,产业结构现代化是一个进步的过程。过去300年的产业结构现代化过程,是产业水平提升和产业质量优化的过程。

 

其十一,产业结构现代化是一个充满风险的过程。在产业结构现代化过程中,随着产业转型和技术更替,老的技术和旧的产业将失去其原有的产业结构价值和地位,有些行业和人群将受到损失。在另一个方面,科学和技术是一柄双刃剑,技术风险始终存在,而且有扩大的可能。产业结构现代化过程要求风险控制和危机管理。

 

其十二,产业结构现代化受市场和政府的双轮驱动,而创新是产业结构现代化向高端发展的源动力。产业政策制定最经典的案例是日本战后经济振兴。即使是奉行经济自由主义的美国,也会有一些特殊的、偶然的、零碎的部门政策用以引导产业发展,进而影响产业结构调整(徐传谌,谢地,2007)。创新产生新观念、新制度、新知识和新模式,它们催生了新的生产和生活需求,形成新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从而推动产业结构现代化。

 

<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