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现代化报告分析产业结构现代化进程

发布时间:2019-01-04 12:12:5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晨曦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产业,结构,现代化,世界,国家


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国家水平

 

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国家水平是以“国家为核算单位”的产业结构现代化水平。世界范围的国家产业结构现代化水平分析的对象包括国家产业结构现代化的阶段、水平和三大方面水平等。关于国家产业结构三大方面的水平,请参考本章第三节的2015年截面分析。

 

2015年世界范围的国家产业结构现代化的阶段

 

首先,在国家层面,2015年国家产业结构现代化的阶段具有差异性。有些国家已经进入第二次产业结构现代化,有些国家处于第一次产业结构现代化,有些国家处于传统产业结构。

 

其次,在国际体系层面,2015年国家产业结构现代化的阶段具有多样性。美国等20个国家已经进入第二次产业结构现代化阶段,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处于两次产业结构现代化并存的阶段。

 

2015年世界范围的国家产业结构现代化的水平和速度

 

首先,在国家层面,2015年国家产业结构现代化的水平具有差异性,不同国家水平不同。在国际体系层面,2015年国家产业结构现代化的水平具有多样性。根据国家的产业结构现代化指数分组,美国等21个国家是产业结构发达国家,韩国等20个国家是产业结构中等发达国家,中国等31个国家是产业结构初等发达国家,印度等59个国家是产业结构欠发达国家。产业结构中等发达、初等发达和欠发达国家都属于产业结构发展中国家。

 

其次2000~2015年国家产业结构现代化的速度。不同时期和不同国家产业结构现代化的速度有很大差别.

 

其三,2015年国家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国际差距比较大。从产业结构现代化指数来看,2015年,在131个样本国家中,产业结构现代化指数最大值为114,最小值为5,平均值为48,国家间绝对差距超过100,相对差距超过20倍。

 

其四,世界范围的国家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国际追赶。在2000~2015年期间,产业结构现代化指数的相对差距在缩小。

 

其五,世界范围的国家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国际地位变化。在2000~2015年期间,产业结构中等发达国家升级为产业结构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11%;产业结构欠发达国家升级的概率约为16%。

 

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前景分析

 

关于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前景分析,带有科学猜想的性质。在本期报告里,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前景分析,时间跨度为2015~2100年(约85年),分析对象包括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整体前景、世界产业结构三大方面的前景和国家前景等,分析方法包括路径分析、情景分析和外推分析等。这种前景分析,只是讨论一种可能性,而不是精确预见,有一定参考意义。

 

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整体前景

 

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整体前景分析需要专题研究。这里主要讨论三个问题:21世纪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路径、水平和宏观结构。显然这种讨论是非常初步的。

 

21世纪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路径分析

 

21世纪世界现代化路径将是混合路径,或者说是几种路径的集合。主要路径包括:发达国家的第二次现代化路径、发展中国家的第一次现代化路径、第二次现代化路径和综合现代化路径等。在第二章我们还将专门讨论现代化路径。

 

21世纪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路径将是世界现代化路径在产业结构领域的体现,将是几种路径的集合。主要路径包括:产业结构发达国家的第二次产业结构现代化路径、产业结构发展中国家的第一次产业结构现代化路径、第二次产业结构现代化路径和综合产业结构现代化路径等。

 

21世纪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整体水平

 

首先,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先进水平的情景分析。一般而言,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先进水平可以用产业结构发达国家(高收入国家)平均值代表。大体而言,2050年产业结构现代化指数的世界先进水平会比2015年提高1倍,2100年会比2050年提高约2倍。

 

其次,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平均水平的情景分析。一般而言,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平均水平可以用世界平均值代表。大体而言,2050年产业结构现代化指数的世界平均值将达到75,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平均水平大致比世界先进水平落后约70年。

 

21世纪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宏观结构

 

首先,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地理结构。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地理结构的突出特征包括进程不平衡和分布不均衡。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从欧洲起步,然后扩散到美洲和亚洲,最后波及非洲。2015年,欧洲产业结构现代化水平相对较高,美洲和亚洲水平次之,非洲现代化相对较低。

 

其次,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国际体系。在过去15年,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国际体系的水平结构相对稳定。但国家水平的国际地位会发生改变。131个国家大致维持下列比例关系:产业结构发达国家∶中等发达国家∶初等发达国家∶欠发达国家≈16∶14∶20∶50。如果没有发生重大改变和重大危机,21世纪国际体系将大致维持这种比例结构。

 

21世纪进入第二次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国家会增加,处于第一次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国家会减少,处于传统产业结构社会的国家将趋向于零。国际体系中,处于第二次产业结构现代化阶段的国家和比例会提高,处于第一次产业结构现代化阶段的国家和比例会下降。

 

世界产业结构三大方面现代化的前景分析

 

世界产业结构三大方面现代化的前景分析需要专题研究。这里采用举例分析。

 

世界产业水平现代化的前景分析

 

世界产业水平的前景分析,选择6个指标分析世界前沿水平。产业水平的世界前沿水平(用美日德英法五国平均值代表估算),人均产业增加值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但人均农业增加值和人均工业增加值可能存在极限值。

 

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前景分析

 

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前景分析,选择20个指标分析世界前沿水平。产业结构的世界前沿水平(用美日德英法五国平均值代表估算),产业结构指标均存在极限值。

 

在Walras一般均衡模型的基础上,Chenery从需求方视角构建了部门产出的模型方程:

 

其中:i代表国家,t代表时间,R为产业增加值占比,GDPpc为人均GDP(2010不变价美元),P为人口。以此为基础,我们应用世界银行的面板数据分析了世界三次产业结构前沿水平的发展趋势。

 

世界产业质量现代化的前景分析

 

世界产业质量现代化的前景分析仅以劳动生产率为代表。产业劳动生产率的世界前沿水平仍以美日德英法五国平均值代表,世界产业劳动生产率在不断提高。

 

世界范围的国家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前景分析

 

世界范围的国家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前景分析,可以在国家层面和国际体系层面进行。它的分析对象包括国家产业结构现代化的路径和水平等。国家产业结构现代化具有路径依赖性,路径选择受历史传统、起点水平和国际环境的影响。一般而言,国家产业结构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与国家产业结构现代化的阶段紧密相关。已经完成第一次产业结构现代化和已经进入第二次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国家,会选择第二次产业结构现代化路径。没有完成第一次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国家,可以有三种选择:追赶产业结构现代化路径、综合产业结构现代化路径和第二次产业结构现代化路径。没有完成第一次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国家,一般不宜采用第二次产业结构现代化路径。传统产业结构的国家,一般会选择追赶产业结构现代化路径。当然,21世纪具有很大不确定性,依据历史预测未来是不可能准确的;借鉴历史经验分析未来,只是一种分析方法。

 

产业结构现代化是一个系统过程。本章关于产业结构现代化的时序分析、截面分析和过程分析,加深了对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历史进程和未来前景的认识,从中可以发现和归纳出产业结构现代化的长期趋势和基本事实,它们是分析产业结构现代化规律的历史基础。本章分析了宏观经济(三次产业和三大产业)、中观经济(六大集群)和微观经济(24个部门)的产业结构和产业结构变迁。下面主要介绍宏观经济和中观经济的结构变迁。

<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