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现代化报告分析产业结构现代化进程

发布时间:2019-01-04 12:12:5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晨曦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产业,结构,现代化,世界,国家

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客观现实

 

关于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客观现实,不可能有标准答案。在本期报告里,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现实分析以2015年截面为分析对象,分析内容包括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整体水平、世界产业结构三大方面的水平、国家和地区水平。

 

 

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整体水平

 

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整体水平是以“世界为核算单位”的产业结构现代化水平。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整体水平分析,分析内容包括它的阶段、水平和结构等,分析指标包括世界的平均水平、前沿水平和末尾水平等;世界前沿水平可以用高收入国家平均值代表,世界末尾水平可以用低收入国家平均值代表。

 

2015年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整体阶段

 

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整体进程包括两次现代化。2015年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前沿已经进入第二次产业结构现代化。世界整体的产业结构现代化大约处于第一次产业结构现代化,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处于两次产业结构现代化并存的阶段。

 

2015年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整体水平和速度

 

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整体水平和速度可以采用产业结构现代化指数。世界产业结构整体水平约为世界产业结构先进水平的二分之一。

 

2015年世界平均水平大约为:产业结构现代化指数约为48,比2000年提高约7。在2000~2015年期间,产业结构现代化指数年增长率约为1.18。

 

2015年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宏观结构

 

首先,2015年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地理结构。欧洲水平是比较高的;其次是美洲和亚洲;非洲水平仍然是比较低的;大洋洲只有3个国家参与评价。

 

其次,2015年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国际结构(国际体系)。在131个参加评价国家中,产业结构发达国家、中等发达国家、初等发达国家和欠发达国家的比例分别约为16%、14%、20%和50%。

<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