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现代化报告分析产业结构现代化进程

发布时间:2019-01-04 12:12:5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晨曦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产业,结构,现代化,世界,国家

 

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主要阶段

 

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阶段划分,应该与世界经济现代化的阶段划分相协调,因为产业结构现代化是世界经济现代化的组成部分;同时,世界经济现代化的阶段划分要与世界现代化的阶段划分相协调。当然,它们并非完全同步,而且存在国家差异。

 

首先,关于世界现代化的阶段划分没有统一认识(图1-9,专栏1-3)。一般而言,阶段划分可以依据它的前沿轨迹和特征进行。事实上,人类文明的历史阶段和社会阶段的划分,都是依据人类文明进程的前沿轨迹和特征进行的。当然研究角度不同,认识会有所差别。

 

 

 

第二次现代化理论认为,在18~21世纪期间,根据它的前沿内涵和特征,世界现代化过程可以分为两大阶段和六次浪潮(表1-104);其中,第五次和第六次浪潮是一种预测。

 

其次,世界经济现代化的主要阶段。《中国现代化报告2005》提出经济现代化的两大阶段和六次浪潮(表1-105)。产业结构变迁作为经济现代化的一种表现形态,我们可以参照经济现代化的两大阶段和六次浪潮,为产业结构现代化研究构建一个分析框架。

 

 

其三,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主要阶段。参照经济现代化的阶段划分,在18~21世纪期间,世界产业结构现代化的前沿过程大致包括两大阶段,它们有不同特点(表1-106)。

 

 

<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