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率先布局“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建设举措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中科院国际合作局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一带一路,合作,中科院,科技,国际

依托中科院的 3 所大学和 105 个研究所,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培养培训了 4 500 多名高层次科技人才

依托与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的紧密合作关系,中科院自 2013 年起实施了“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CAS-TWAS)院长奖学金”计划,后又启动了中科院“一带一路”硕士奖学金计划,每年择优资助来自发展中国家的 200 名博士生和 150 名硕士生到中科院攻读自然科学、技术和工程专业学位。迄今,已累计招收留学生 1 500 多名,其中近 100 名博士生已经毕业。此外,中科院每年自主组织 15—20 个针对发展中国家不同需求的培训班,并承接组织多个部委委托培训班,累计培训了 3 000 多名科研技术和科研管理骨干。根据我们的跟踪,有不少毕业生和受培人员回国后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有些毕业生被我海外科教基地聘用,作用喜人。在实施 CAS-TWAS 奖学金计划中,TWAS 也为该计划的部分来华留学生提供国际旅费支持。

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发展需求,部署和支持了 100 多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促进了“一带一路”建设的绿色、健康、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中科院支持的“一带一路”合作项目涉及的领域宽广、国别多、规模体量不同。规模体量比较大的有“第三极环境”国际计划、“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计划”、“一带一路”灾害风险与综合减灾合作计划、“一带一路”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合作计划、“一带一路”安全饮用水技术合作计划、“一带一路”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计划和数字“一带一路”国际科学计划。更多的项目面向解决当地的科技挑战和民生需求。例如,利用埃塞尔比亚丢弃的牛骨头开发明胶产品,既保护环境又给当地创收。这些科技合作计划和项目极大地丰富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内涵,为沿线国家解决共性科技和民生挑战提供了机会和抓手,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倡议重视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认识和支持。

<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