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率先布局“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建设举措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中科院国际合作局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一带一路,合作,中科院,科技,国际

深入“一带一路”建设腹地,在中亚、南亚、东南亚、非洲、南美等地区创建了9个海外科教合作中心,率先实现中国科研和创新“走出去”,努力在“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和区域创新治理中发挥引领作用,服务当地民生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以“一带一路”核心区为重点,中科院先后在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肯尼亚、尼泊尔、斯里兰卡、缅甸、泰国、智利、巴西等国建立了 9 个海外科教合作中心。聚焦当地重大民生挑战和区域共性科技问题开展科技合作,或利用当地资源条件开展前沿科学探索,在促进当地科研能力建设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提高了中国科学技术的国际影响力和软实力,赢得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赞誉。

这些海外科教合作中心已成为我国在境外开展科技创新治理、培养当地科技人才、促进当地社会发展的重要合作平台,发挥着服务中科院科技创新、当地社会发展需求和国家外交需求三位一体的作用。这些中心多已产生了良好的“虹吸效应”,不仅吸引了大量国家科研项目在那里的开展,而且吸引了我国多家政府部门依托这些中心建立海外合作中心或开展科研国际合作。

在与肯尼亚共建“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和与斯里兰卡共建“中-斯水技术研究与示范联合中心”的过程中,中科院与我国商务部、外交部以及驻外使领馆密切合作,把国际科技合作与国家援外工作有机相结合,开辟了我国援外工作的新模式,让这项工作更扎实,更具内涵。

<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