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率先布局“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建设举措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中科院国际合作局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一带一路,合作,中科院,科技,国际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一带一路”建设 5 年来,中国科学院(简称“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充分发挥自身集科研、教育和智库 三位一体的建制优势,在国家相关部委的支持下,启动实施了具有中科院特色的科研、教育与创新国际化推进战略和“率先行动”计划,积极构建“平台、项目、人才”相结合的“一带一路”科技合作体系,先后实施了“发展中国家科教合作拓展工程”“国际人才计划”“国际伙伴计划”和“一带一路”科技合作行动计划,为将“一带一路”建设成为绿色之路和创新之路、促进“一带一路”政策沟通和民心相通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和贡献。

5 年来,中科院以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建设为牵引,积极整合和调动各方资源支持与沿线国家开展科技合作交流和能力建设工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科技合作交流量超过 2 万人次/年;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及科研管理人才超过 5 000 人,其中培养硕士、博士留学生 1 500 余名;资助“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项目 100 余项;更是率先在“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和地区建设了 9 个海外科教合作中心。中科院已经成为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建设和与沿线国家共同打造创新之路的先行者和主力军。

五年来重点工作进展

充分利用现有的国际科技组织合作网络和平台,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关键共性问题,持续深入推进南南及南北科技合作

自 2013 年中科院(CAS)院长白春礼担任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长以来,携手近 100 个国家和地区的 1 200 多名 TWAS 院士,共同推动南南和南北科技合作,在全球气候变化、饮用水安全、防灾减灾、绿色技术和生物技术领域重点支持 5 个 CAS-TWAS 卓越中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广泛深入的科技交流合作,并整合利用多种资源,支持中科院研究所和科学家围绕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重大关切开展了大量务实的科技合作,促进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科研能力建设和绿色可持续发展,为改善民生和解决科技挑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方面的工作和成果也离不开由中科院牵头和落户在中科院的不同国际组织平台和分支机构所发挥的作用,比如国际山地中心、国际遥感技术世界遗产保护中心和国际动物学会等。此外,中科院现有 600 余名工作人员在各类国际科技组织中的不同岗位上任职,他们为推动中科院广泛和深入的国际科技合作交流,以及合作构建“一带一路”科技合作共同体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