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政策体系 保障合成生物学科技与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11-16 17:13:4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晓 曾艳 王力为等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合成生物学,政策体系,治理体系

促进技术突破的平台(中心)设施建设

合成生物学的工程化平台和基础设施是实现“自下而上”工程化设计思路的基本保障,尤其需要政府的顶层设计、相关资源保障及长期支持。一方面,政府可通过建立卓越(创新)中心,聚集资源、培养人才;另一方面,各种通用性及专业性平台的建设,不仅提供技术和工具支持,对合成生物学统一规范、建立标准等也具有重要作用。

早在 2006 年,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就投入 2 000 万美元,由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MIT)、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等组建合成生物学工程研究中心(SynBERC)。该中心不仅帮助科研人员运用标准化的传感器、效应器、途径和逻辑门基因线路等构建生物系统,还包括了培养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工程师,并积极推动政策制定者和公众参与合成生物学社会和管理问题的讨论。在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结束了对 SynBERC 的支持后,又以此为基础建立了组织工程生物学研究联盟(EBRC),以继续推动合成生物学的学科发展。

近年来,英国在《合成生物学路线图》框架下,通过政府的资金投入,建立了 7 个多学科交叉的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和 1 个产业中心,形成了全国性的综合研究网络。这些中心优势互补,并通过设备、人员等资源配置,促进合成生物学新技术的开发,也形成了英国合成生物学的创新和产业文化。其中,通过资助公司主导的合成生物学技术开发项目,建立的合成生物学知识与创新中心(SynbiCITE)已成为英国合成生物学技术转化和产业化中心。SynbiCITE 不仅负责监管英国合成生物学的创业项目,在促进合成生物学的产业转化、初创公司成立、发展资金和创业培训课程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 年 10 月,SynbiCITE 提出新的 5 年战略计划,SynbiCITE 将通过建立新的设施、拓展新的伙伴关系,成立投资者联盟和行业俱乐部等,创建合成生物学的创新生态系统,打造英国的创新集群。

中国的一些高校和研究院所也及时认识到合成生物学的前瞻性意义,相继成立了相关的研究中心(实验室),逐步建立了若干交叉研究平台和队伍。例如,中国科学院成立的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组建的相关学科交叉中心。近来年,各级政府对合成生物学的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例如天津市与中国科学院计划共建的“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深圳市正在规划的“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这些联合建立的平台设施,将探索更高水平的合作机制,提供全方位服务,推进合成生物的学科技与产业实现新突破。

合成生物学工程化平台、标准元件库、数据库等是提升定量预测、精准化设计、标准化合成与精确调控技术能力的有力支撑。例如,MIT 建立的标准生物元件注册库(RSBP),专门收集各种满足标准化条件的生物元件,提供按照元件功能、应用领域、底盘生物、构建方法及元件贡献者等方式进行的检索。目前,基于对合成生物学“设计—合成—测试—学习”这一工程化闭环的认识,欧美等国搭建了若干合成生物学工程平台。例如,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的 IBioFAB,是世界上第一个合成生物学应用的自动化中心。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建立的 DNA 合成和构建平台,设置了“设计—构建—测试—报告—学习”循环框架的系统化和标准化运作,并在 SynbiCITE 的支持下与企业合作,大大提升了研究的通量与速度,为更复杂高级的人造生命研发提供支撑。

<  1  2  3  4  5  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