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政策体系 保障合成生物学科技与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11-16 17:13:4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晓 曾艳 王力为等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合成生物学,政策体系,治理体系

创新的政策和治理体系是合成生物学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支持科技和产业发展的战略规划与多元投入

合成生物学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战略引导和大力支持。在过去的十几年中,公共和私人资金在合成生物学领域的投入都呈显著上升的趋势。科学界、产业界和政府管理部门力图通过加强战略谋划和采取各种措施,促进合成生物学的研究、应用与产业转化。政府、基金会、企业等多方资金的支持与投入,更有利于合成生物学创新成果的转化和产品的大规模生产,促进合成生物学相关产业的发展。

目前,合成生物学科技发展路线图是一种前瞻规划的形式。欧盟最早推动合成生物学路线图的制定,其路线图既是技术路线图,也是政策路线图,体现了欧盟从 2008 年到 2016 年在合成生物学领域的设计和规划。

英国在 2012 年发布《合成生物学路线图》的基础上,2016 年又发布《英国合成生物学战略计划2016》。在合成生物学路线图和战略规划的引导下,英国政府专门成立了合成生物学领导理事会(SBLC),并持续加大对合成生物学的投入和支持。同时,英国政府也支持企业主导的研发项目,鼓励产业发展。2017 年,英国政府向彩虹发展基金投资 1 000 万英镑支持合成生物学衍生公司和初创公司的发展建立。2000—2016 年,英国成立的合成生物学初创公司已超过 146 家,合成生物学企业的数量平均每 5 年翻 1 倍。

美国政府主要通过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农业部(USDA)、国防部(DOD)等联邦机构积极支持合成生物学的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2008—2014 年公共经费对合成生物学的投入总计约 8.2 亿美元。此外,美国的研究机构与基金组织、风险投资集团及企业密切合作,促进了合成生物学从基础到产业的全链条发展。人工半合成的抗疟药物青蒿素实现大规模生产,不仅是合成生物学创新成果应用于实践的里程碑事件,也是政府、基金会、企业多元支持和投入,促进基础研究市场转化的最佳体现。

中国政府对前沿交叉领域的科技创新也非常重视,并有持续的规划部署。2010 年以来,科技部“973”计划设置了 10 个合成生物学专项,“863”计划也启动了“合成生物学”重大项目。特别是《“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与《“十三五”国家基础研究专项规划》,均部署了包括合成生物学在内的战略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和前沿关键技术的研究。

合成生物学未来巨大的产业前景,加之政府的支持与引导,改变了合成生物学的投资格局。2012—2016 年,全球对合成生物学企业的投资保持持续增长的趋势,合成生物初创公司累计获得近 40 亿美元的风险投资。仅 2018 年上半年,全球合成生物学企业的筹资就已达 15.75 亿美元。这些投资不仅包含基因合成、计算工具开发、生物工程平台等通用技术领域,还包含了医药、食品等应用研究领域。投资方式也多元化,包括初创公司融资、上市公司公开募股等,也有支持企业研发的政府投资等。

<  1  2  3  4  5  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