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政策体系 保障合成生物学科技与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11-16 17:13:4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晓 曾艳 王力为等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合成生物学,政策体系,治理体系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合成生物学采用工程化设计理念,对生物体进行有目标的设计、改造乃至从头合成“人造生命”,是具有重大的科学、技术价值与应用潜力的新兴前沿学科。近年来,合成生物学高速发展,重大突破不断涌现。“人造生命”突破生命自然法则,帮助人们接近生命起源和进化的真相;基因组合成、设计的飞速进步,使合成生物学的研究已从单细胞向多细胞复杂生命体系的活动机理,人工基因线路、底盘生物定量、可控设计构建,以及人工细胞设计调控层次化、功能多样化的方向发展。这不仅极大提升了人类对生命本质和工作原理的理解与操控,还将由此催生一次科学、文化、技术与产业的革命。

合成生物学的飞速发展面临政策与管理的挑战

合成生物学为生命科学研究带来了全新的思维和方法,是相对于传统的“格物致知”方法学的一场革命。①它代表了一种新的思维模式。不同于传统生命科学研究从整体到局部的还原论思想,合成生物学通过定量、设计、合成的整体论思想,为认识生命本质提供新的思维模式。②它代表了一种新的研究范式。不同于传统生命科学研究的“读取”信息,合成生物学开启了生命密码从“读”到“写”的质变。同时,也从传统的实验科学范式,进入到“数据密集型科学”的“第四范式”。③它代表了一种新科学革命。合成生物学推动全球科技从认识生命到“设计生命”的巨大跨越,被誉为继 DNA 双螺旋结构解析、人类基因组研究之后生命科学的第三次革命。④它代表了一种会聚技术。合成生物学的发展促进了生命科学与物理学、化学、纳米科学、信息科学等一系列科学技术的融合,这种“融合”已超越了原先意义上的“学科交叉”,而是科学、技术、工程乃至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管理科学的“会聚”。

因此,合成生物学已远远超越了传统生物技术的研究范式及产品应用领域,被认为是可能改变未来社会的颠覆性技术。同时,合成生物学技术及相关产品的复杂性、新颖性,以及应用范围、规模等正向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发展,将会带来组织架构、资助模式,知识产权,文化、教育,以及安全、规范等方面的新问题。

目前,合成生物学在研发投入、基础设施、知识产权、教育培训、生命伦理、生物安全和生物安保等方面的管理政策备受关注,但合成生物学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涉及的政策和管理问题不同,范围和程度也有差异。因此,面向未来技术、面对新的挑战,亟须开展长期的战略研究和政策研究,对适应技术发展和应用的相关政策及管理进行探讨与实践,以保障合成生物学更加快速、健康的发展。

1  2  3  4  5  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