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五周年:实践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8-09-28 14:12:5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胡必亮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一带一路”五周年,制度构建,经济发展经济全球化,全球治理,债务管理

正因为“一带一路”建设可以为各国及其老百姓都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因此我们认为推进这样的建设事业是有价值的。但要做好“一带一路”建设事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基于 5 年来的经验教训,我们认为在未来的“一带一路”建设中,应该特别重视以下 3 个问题。

要特别注意项目所在国的债务问题,以免陷于债务危机境况。作为重要的投资方,中国政府和企业一方面要从宏观上密切关注项目所在国的经济增长、贸易平衡状况、资本流入和流出情况、税收情况及其变化,尤其是要特别关注该国的财政赤字和债务水平及其变化。另一方面,我们也要从微观上关注与项目相关的各项财务指标情况及其变化(包括原材料价格的变化、人力成本、设备等方面的变化),并严格监控总成本,详细地分析具体的投资安排(包括投资规模、分阶段的资金安排、还款方式和分期还款安排等),严格管理好项目财务问题。

要特别注意硬件与软件的密切配合,降低成本。要将硬件方面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软件方面的贸易便利化措施密切结合起来,尽快地降低运输成本。促进合作方货物出口,特别是促进其特色商品的出口,使相关国家尽快从“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中获得出口促进带来的好处。

要特别注意增强沿线国家的自身“造血功能”。要将宝贵的资金使用与发展实体经济、促进国家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密切结合起来,增强相关国家的“造血功能”,实现其自身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如果共建“一带一路”不能很好地增强各参与国的“造血功能”,实现其更快的经济增长和更合理的产业结构、经济结构、社会结构变迁,那就应该做深入的研究,找出问题,调整战略与思路,并尽快回到这些方面来。(作者:胡必亮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北京《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  1  2  3  4  5  6  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