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五周年:实践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8-09-28 14:12:5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胡必亮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一带一路”五周年,制度构建,经济发展经济全球化,全球治理,债务管理

倡导“一带一路”:为了什么?

中国在世界上首倡共建“一带一路”,既有出于自身发展的考虑,也有促进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考虑。也就是说,这是在综合考虑了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基础上提出的一个宏大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将直接促进中国与世界的繁荣、发展、稳定与和平,最终直接有利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视角

从中国的视角来看,共建“一带一路”主要可以从 3 个方面直接促进中国的可持续发展。

利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进一步加强与相关国家的贸易关系

通过“一带一路”的平台,进一步加强中国与相关国家的贸易关系,进口一些中国需要的产品,保障中国基本供给得以较好满足。譬如,2017 年中国进口原油 4.2 亿吨,同年国内的原油产量只有 1.9 亿吨,进口量占总需求的 68.9%;2017 年中国共消费天然气 2 373 亿立方米,其中进口了 838 亿立方米,占全年消费量的 35.3%;2017 年中国从国际市场上净进口大豆 9 542 万吨,占当年国内总消费量 11 059 万吨的 86.3%;2017 年中国还净进口铁矿石 10.7 亿吨,占当年总需求 23 亿吨的 46.5%。还有许多其他产品,中国都需要大量从国际市场上进口。

正是因为有这样的需求,于是中国在中亚建设了比较完善的能源管道网,包括天然气管道和石油管道。目前,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有 A、B、C、D 共 4 条线,除了 D 线仍在建设之中外,其他 3 条线都已经建成输气。中国也根据需要,建设了中国—哈萨克斯坦石油管道,从哈萨克斯坦西部的阿特劳通过管道向中国境内输入石油。中国目前每年从中亚进口的天然气大约占到中国天然气进口总量的 60% 左右,中国从哈萨克斯坦进口的原油也已累计达到了 1 亿吨左右。因此,中国目前是能源资源比较丰富的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最大的能源出口市场。

促进中国构建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

因为“一带一路”是一个完全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它有利于促使中国的大门开得更大,与世界各国的联系越来越多,越来越紧密。共建“一带一路”的这 5 年,中国加强了与 64个沿线国家的关系;2018 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后,“一带一路”建设加紧与非洲发展进行对接,中非合作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新阶段;未来,中国还会依托这一平台,深入自身与拉丁美洲以及世界其他国家的合作。

有利于促进中国边境地区发展

由于共建“一带一路”的原因,中国与接壤的国家纷纷开始共建边境经济开发区,如中哈边界的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中老边界的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等,这就使得过去分别属于相关邻国的边缘地区城镇和乡村,变成了现在双边甚至多边的中心地带,极大地促进了这些地区的繁荣和发展。

其他方面

除此之外,国际产能合作和增加对外投资,还对促使中国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积极意义,对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也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