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五周年:实践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8-09-28 14:12:5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胡必亮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一带一路”五周年,制度构建,经济发展经济全球化,全球治理,债务管理

思考“一带一路”:前景如何?

“一带一路”建设实践,到现在整整 5 年。从本文以上提到的实际效果来看,不论是构建制度,还是实施项目,以及提供保障方面,都已取得了比较好的阶段性成效。那么接下来的情况会怎样?最终前景如何?都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不仅需要我们进一步从实践层面思考,也需要我们从理论层次思考。

就目前而言,共建“一带一路”的绝大多数参与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的主要任务就是促进发展,其中促进经济增长尤其重要。这些国家中的不少国家是有比较丰富的自然资源的,绝大多数国家还有十分充足的劳动力,很多国家甚至面临劳动力过剩的问题。这些国家在其目前发展阶段的主要问题是资本存量严重不足,包括缺乏必要的铁路和公路等资本品。因此,其产品无法与市场对接,哪怕是连接区域性的市场也都比较困难;即使勉强能够连接市场,运输费用也很高。很多国家存在严重的电力短缺问题,不仅无法生产,就连基本的生活都很难维持。总之,解决这些国家的基础设施短缺问题是当务之急。

从中国的情况来看,经过改革开放 40 年的发展,中国积累了一定的资本,既包括银行储蓄,也包括外汇储备,到了适度增加对外投资、更加合理地配置资本和技术等要素的发展阶段了。因此,从理论上讲,现在确实需要有一个国际平台,将中国在资金、设备和一些适用技术方面的供给与一些发展中国家在这方面的需求进行有效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正好契合了这一历史时期的客观需要。“一带一路”倡议的开放性、包容性、综合性等特性,决定其可从相当程度上促进中国与相关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发展。因此,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是大势所趋,具有客观必然性。

从现实来看,“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很快就得到了世界许多国家、国际组织、跨国公司的热烈支持与积极响应。不少国家、国际组织和重要公司都已经积极参与到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了。这也说明了这一倡议在这个时期提出来,比较好地满足了全球发展的共同需要。

特别要提到的是,一些“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完成后,很快就给项目所在国带来了多方面的积极效果,这使越来越多的人相信“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件可以促进国家发展、人民幸福的伟大事业,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譬如,蒙内铁路建成后,积极效果马上就显现出来了:货物运输成本很快就大幅度降低了接近 80%,带动了沿铁路线两旁区域的经营活动,甚至促进了两旁小城镇的复兴与繁荣;列车上和靠近车站的城市和农村的就业机会得以增加,国家税收也得以增加。一条铁路的建成,带来了一系列的巨大变化,最终直接促进了所在国的经济社会综合发展水平的提升,这就是“一带一路”建设成果的缩影之一。据肯尼亚官方估算,蒙内铁路为该国经济增长带来每年 1.5 个百分点的增量。毫无疑问,贡献是巨大的。再如,巴基斯坦萨希瓦尔燃煤电站项目于 2017 年完工后,解决了当地 1 000 万人的用电问题。

<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