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五周年:实践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8-09-28 14:12:5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胡必亮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一带一路”五周年,制度构建,经济发展经济全球化,全球治理,债务管理

提供保障

为了使共建“一带一路”切实落到实处,有一些基本的保障必须跟上,否则共建“一带一路”就是一句空话。主要包括资金保障、民心保障、安全保障、法律保障等。以下主要介绍资金保障和民心保障两个问题。

资金保障

为了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或中国企业联合相关国家新创立了 3 个国际金融机构,即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丝路国际银行,并且都是在 2015—2016 两年间新创建的。前两个银行并不完全只是为“一带一路”建设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但也有相当大比例的资金是用于这方面的;丝路国际银行则主要是为中国企业在非洲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项目提供金融服务。

中国还专门为“一带一路”建设设立了一系列的基金,包括丝路基金、人民币海外基金、中哈产能合作基金、中非发展基金、“澜湄合作”专项基金、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21 世纪海上丝路”产业基金、亚联投海外基金、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联合融资基金等,以及许多中国地方或企业也设立了“一带一路”产业投资基金。到目前为止,仅丝路基金就已为“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实际出资 64 亿美元,项目主要分布在俄罗斯、蒙古两国以及中亚、南亚和东南亚地区。

此外,中资银行加快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布局发展。目前已有 11 家中资银行在 27 个沿线国家(主要为东南亚、西亚国家以及俄罗斯)设立了 71 个一级机构。到目前为止,中国的国家开发银行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发放贷款超过 1 800 亿美元;中国进出口银行为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也累计贷款超过了 1 200 亿美元。此外,中国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银行和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等还专门发行了具有相当规模的“一带一路”专项债券(包括部分熊猫债),为“一带一路”建设融资。

民心保障

共建“一带一路”,如果没有相关国家人民的支持是很难成功的,因此可以说,民心相通是一个基础性的保障工程。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共建“一带一路”的主要内容中,专门提到了“民心相通”这一点。

民心相通涉及面很广,从其中的一些主要方面来看,在过去 5 年间,文化、教育、科技、卫生、体育、旅游以及政党、民间交流都得到了快速发展。以教育为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人数大幅增长。2013 年来自约 200 个国家的在华留学生总人数大约为 35 万;到 2017 年底,仅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人数就到达了 30 多万。旅游相关数据也很能说明问题,根据权威部门发布的报告,2017 年海外来华的总旅游量约为 4 300 万人次,其中约 75% 来自亚洲。而到 2020 年,中国仅仅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双向旅游人数就将超过 8 500 万人次。

通过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旅游等行业的发展,增进了中国与相关国家的了解和友谊,增进了各相关国家人民对共建“一带一路”的理解和支持,为共建“一带一路”取得好的效果奠定了牢固的民心基础。

<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