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五周年:实践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8-09-28 14:12:5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胡必亮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一带一路”五周年,制度构建,经济发展经济全球化,全球治理,债务管理

推进项目

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项目主要集中在 2 个方面:首先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其次国际产能合作也是一些重点项目集中推进的领域。

基础设施建设

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项目集中体现在六大经济走廊建设和“多国多港”建设体系中。同时,也根据现实需要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框架下开展了一些其他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六大经济走廊建设。①在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框架下,滨洲铁路已经完成了电气化改造任务,中蒙和中俄之间共有约 10 条输电线也已建成,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和中蒙“两山”铁路都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②在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框架下,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城市修建了越来越多的铁路线与新亚欧大陆桥这一主干线连接。目前,中欧班列已将中国与欧洲的 15 个国家的 43 座城市连接起来了,累计开行数量已超过了 1 万列。③在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建设框架下,中国企业在中亚建设的第一个铁路隧道,即乌兹别克斯坦的卡姆奇克隧道(“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已于 2016 年 6 月通车;中国铁路施工企业在中亚建成的第一条铁路,连接交通极其不方便的“高山国”塔吉克斯坦中部和南部的瓦亚(瓦赫达特—亚湾)铁路也已于2016 年 8 月顺利通车;从中亚(主要是土库曼斯坦)到中国的天然气管道项目 A、B、C 线已建设完成并已正常通气,D 线也在顺利建设之中。④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框架下,喀喇昆仑公路二期扩建工程向南延伸到巴基斯坦中部和南部的建设项目正在建设之中,巴基斯坦 1 号铁路干线升级的建设项目也在顺利推进之中。⑤在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框架下,中缅气、油管道项目已分别于 2013 年和 2017 年完成。⑥在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框架下,印尼雅万高铁、中泰铁路、中老铁路等铁路项目都在顺利进行中,中、老、缅、泰共同实施的澜沧江—湄公河一期整治工程已完成,目前正在推进二期整治工程。

“多国多港”建设。从“多国多港”建设来看,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建设进展顺利,并且瓜达尔港经济开发区第一期建设也已经基本完成。缅甸的皎漂港建设已经开工。斯里兰卡的汉班托塔港和科伦坡港口新城建设在经历过一段时间的周折后,现已回到建设正轨。目前,中国公司通过各种方式已经参与到了沿“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 20 多个国家的超过 50 个港口建设之中。

其他建设。尽管目前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主要是六大经济走廊建设和“多国多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此之外,也有许多其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正在“一带一路”上展开。譬如,目前我国在非洲参与建设中的铁路总里程数就超过了 6 000 公里,在建公路总里程数也超过了 5 000 公里,还有一批港口和机场也在建设之中(如吉布提港)。有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经完成并开始正常营运了。例如,肯尼亚的蒙内铁路,已于 2017 年 5 月通车;尼日利亚的阿卡铁路,也已于2017 年 7 月通车运行;从埃塞俄比亚到吉布提的亚吉铁路,也是在 2017 年建成通车的;诸如此类。

国际产能合作

除了基础设施建设外,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的另一个重点就是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其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建设海外产业园区。到 2018 年 8 月底,“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整 5 年时间,中国仅在沿线国家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就达 82 个,进入合作区的企业已近 4 000 家,累计投资 289 亿美元。在沿线国家以外的地区,如非洲一些地区,也投资建设了不少产业园区。

<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