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8-09-28 14:13:3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盛夏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科技强国,国际一流科研机构,法国国家科研中心,治理模式

人员评估评价与成果转移转化体系以及国际合作

专业的机构人员评估评价体系

国家科研委员会(Comité National de la Recherche Scientifique,CoNRS)是 CNRS 独立于行政体系之外的专业化评估机构,承担 CNRS 科研事业的咨询,并对研究机构(实验室)和人员开展定期评估评价。CoNRS 下设 1 个国家科研中心科学委员会、10 个研究院科学委员会、41 个专业学科委员会和 5 个跨学科委员会。其中,专业学科委员会和跨学科委员会主要负责 CNRS 研究机构和研究人员的评估。每个专业学科委员会有 21 个固定成员,均是相关学科领域的权威专家,成员采取“任命制+选举制”相结合的聘任方式,实行 4 年任期制。成员有近 1/3 是由 CNRS 的主管部委法国高等教育与科研创新部直接任命,其余 2/3 是由相关领域科研人员选举产生。人员通常来源于 CNRS、外部高校、企业界甚至国际专家。CoNRS 没有统一的评估体系,主要是根据不同学科领域特点采取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评价。评价时虽然采取一些同行的定量评价,如期刊论文数量等;但更注重定性评价,如科研产出和科研工作与当前科研背景及政策导向的适应性、国内外的学术辐射影响力、科研活动活跃度和价值化程度、研究生培养及团队建设质量等。机构通常每 4 年进行 1 次项目终期评估,每 2 年进行 1 次项目中期评估,个人每年向 CoNRS 提交年度进展报告。评估结果与机构保留、撤销或合并,以及机构下一评估周期的经费支持、人员招聘数额和人员职业晋升、工资调整等形成正向关联。

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1999 年法国制定《创新与科研法》,准许研究人员创办企业、开放自己的研究成果或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科研人员仅需向主管部门报备后即可兼职或自主创业,个人可获得科技成果转化最高 50% 的经济收益。CNRS 鼓励科研人员推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2011 年起,CNRS 进入世界百强创新机构(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根据专利申请数量、专利授权数量及国际影响力进行的排名)。据统计,2011 年到 2015 年,CNRS 的专利申请数量增长了 25%,成为法国第六大专利申请机构(1 438 个专利授权、5 629 个专利集)。2000 年至今,CNRS 科研人员共创办了 1 200 家科技初创公司,拥有约 7 000 多名企业员工。至今有 80% 的初创公司仍然在运营,部分已经成功上市。这些公司的领导人员 71% 来自 CNRS 研究人员或工程师,15% 来自 CNRS 的在读博士生或在站博士后。初创公司中,信息与通信技术产业占比最多(38%),生物和健康产业位居第二(24%),化学与材料产业紧随其后(19%)。

CNRS 于 1992 年即成立专利技术孵化工作的职能部门——法国科技创新转化有限责任公司(FIST SA),专门负责向企业转让创新技术,每年与法国国内或国际企业签订 80—100 项技术转让协议。截至 2015 年,已签订在执行期内的协议合计 1 300 项。CNRS 还直接成立或控股 14 家法国技术加速孵化公司。与此同时,创建了 21 个“公私混合”实验室,与企业开展深度产研合作。2015 年,CNRS 启动企业创办陪伴行动计划,帮助掌握具有良好市场前景技术的科研人员创办企业。CNRS 每年举办 150 次产研合作培训,由产业化工作颇有建树的研究人员直接传授经验。

国际化战略

CNRS 高度重视国际化发展战略,与世界 40 多个国家的 127 个机构签署了研究人员交流协议;截至 2015 年,在执行期的 CNRS 国际科研合作项目达 331 项。每年约 4 600 名国外科研人员到 CNRS 所属研究机构从事交流研究。CNRS 每年派约 200 人到国际混合实验室开展为期 1 年及以上的科研合作工作,派约 60 000 人次到法国海外混合实验室进行短期访问交流。

截至 2015 年,CNRS 终身聘用制人员中有外籍员工 2 318 人,占比 9.4%;研究人员中 17% 为外籍人员,工程师和技术支撑人员中 3.5% 为外籍人员。每年新录用人员中,34% 是外籍员工。1/3 的博士生来自世界 90 个不同国家,以欧洲为主(40%),其次是非洲(21%)和亚洲(21%)。CNRS 近 60% 的科研文章是与国际合作伙伴合作完成的。

CNRS 国际化战略的另一重要体现是在境外建立国际混合实验室(UMI)。截至 2015 年底,CNRS 在美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智利等国与当地高校或企业建立了 35 个国际混合实验室。与此同时,CNRS 大力推进科技外交战略,在包括中国在内的法国驻当地使馆内建有 8 个 CNRS 代表处。

<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