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8-09-28 14:13:3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盛夏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科技强国,国际一流科研机构,法国国家科研中心,治理模式

人员管理模式

截至 2015 年底,CNRS 在册员工 31 944 人,按照人员聘用方式划分为终身聘用制员工(24 617 人)和合同聘用制员工(7 327 人);按照人员工作性质总体分为三大类型:研究人员序列(15 197 人)、工程师序列(12 495 人)和技术支撑人员序列(4 252 人)。

稳定与流动结合的人员聘用体系

2015 年,CNRS 有 24 617 位终身聘用制员工,包括 11 106 名科研人员、13 511 名工程师和技术支撑人员(含管理人员)。终身聘用制人员享有国家公职人员身份,人员职业发展路径清晰、社会福利保障待遇稳定,是 CNRS 科研工作的核心骨干力量,构筑了 CNRS 稳定的人才队伍基石,有利于保障科研人员从事长周期、高风险的基础性研究。

近年来,法国国家财政经费预算紧张,政府着手削减公职人员及预算开支。但在此背景下,CNRS 的终身聘用人员编制并未像其他政府公立机构那样不断缩减,2005—2015 年仍然保持趋于相对稳定的状态(图 3)。

CNRS 终身聘用制人员的聘用实行严格的竞争性选拔招录程序。每年招聘约 600 名左右的终身聘用制人员(约 300 名研究人员及 300 工程师和技术支撑类人员)。招录考试竞争激烈,录取率从 1 : 18(2010 年)到 1 : 28(2014 年)。2015 年招录的研究人员平均年龄为 34.2 岁。

CNRS 非终身制聘用人员通常采取合同聘用制,不具有国家公职人员身份,85.9% 的人员薪酬由 CNRS 自有经费支出,由各用人单位根据科研工作需要录用。应聘者不限国籍,一次最长可签订 3 年期合同,可根据情况续签。此外,博士后队伍构成流动性研究人员队伍的主体。截至 2015 年底,CNRS 有在站博士后 3 925 人,占同期非终身制聘用人员总数的 53.6%。为避免“近亲繁殖”,博士后招录要求应聘者在应聘前不具有 CNRS 相关实验室科研工作经历,优先考虑国外获得博士学位人员,博士后合同期一般最长为 2 年。

<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