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8-09-28 14:13:3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盛夏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科技强国,国际一流科研机构,法国国家科研中心,治理模式

 原标题: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基于法国国家科研中心治理模式特点的研究及启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力争使我国在 2035 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2050 年建成世界科技强国。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国科学院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开拓性、系统性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探索,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力争当好中国科技发展的“火车头”,引领带动国家科技创新能力整体跃升。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中国科学院自 1949 年建院以来,坚持“开放兴院”的办院理念。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全球范围内孕育兴起,世界各国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力度,加快自身科研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创新要素集成,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作为近现代科技发展史上最为悠久的科研建制,各国国立科研机构在世界科技发展史上发挥着重要的原始创新引擎作用。中国科学院要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应博取众家之长,借鉴参考世界科技强国一流科研机构的发展经验,推进自身科研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

法国是世界科技强国之一,长期以来在航空航天、核能应用、高速铁路、医药环保及高端制造等领域拥有雄厚的科技实力。具有实体化特征的国立科研机构组织形态,也最早见于 17 世纪的法国。中法两国交流合作历史源远流长,法国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大国,中法两国在政治主张、文化思维、地缘格局等诸多方面具有相近之处,尤其是在国家和社会治理思维模式上,均呈现出较为突出的中央集权化特征。法国国家科研中心(Centre National de la Recherche Scientifique,CNRS)是法国最大的国立综合性研究机构,也是目前欧洲最大的基础性研究中心,学科领域覆盖几乎所有的自然科学及人文社会科学。截至 2015 年底,CNRS 拥有 10 大研究院、1 151 个实验室、31 944 名员工,位列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发布的世界五大最具创新性的公立研究机构榜单中。自 1939 年成立至今,CNRS 先后走出了 22 位诺贝尔奖、12 位菲尔茨奖、1 位图灵奖和 1 位阿贝尔奖获得者,在法国国家创新体系中占有绝对优势和主导地位。鉴于 CNRS 与中国科学院同属于国立综合性科研机构,本文试图从 CNRS 的组织运行模式特点开展研究,希望借此梳理总结出对中国科学院发展有益的启示及建议。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