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8-09-28 14:13:3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盛夏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科技强国,国际一流科研机构,法国国家科研中心,治理模式

开放多元的用人模式

CNRS 的 90% 科研单元采取与外部高校、工业界等合作单位混合组建的模式,因此在用人模式方面,CNRS 普遍实行“自聘人员+合作方派出人员”的开源合作模式。在混合科研单元工作的 CNRS 自有研究人员,通常仅占全部研究人员的 1/3;自有工程技术人员占比略高,约占全部工程技术人员的一半以上。截至 2015 年底,按照研究序列、工程和技术支撑序列全口径统计,CNRS 自聘人员与合作方派出人员共计 97 462 人。

CNRS 鼓励内部人员交流。研究人员会根据自身研究方向转变或科研工作需要主动申请或因评估结果被动调整到不同研究单元。在就职期间,研究人员也可以以临时调动模式向中心外的公立或私立研究机构、国内外的高等教育机构或企业流动。他们临时离开 CNRS 系统期间,由接待机构支付人员薪酬,但可继续在原机构保留岗位晋升的权利。该人员回原机构工作后,原机构全面恢复其原有人事权利。在有些情况下,研究人员也可保留 CNRS 原有职位并继续由原机构支付薪酬,同时到法国国内或国外的合作机构工作。公立研究机构或高校虽各有其独立性,但财政支持均来源于法国政府,因而人力资源成本统筹比较灵活,不会因为科研人员的流动增加额外开支。这种灵活的人才使用机制,打破了人才培养与使用受所属机构差异而导致的条块隔阂,一定程度上也避免了优秀人力资源分散带来的负面影响,有利于优质人才智力资源整合,有利于提升机构间科研合作实效。

“以人为重”的人员经费保障模式

2008 年金融危机爆发,法国在财政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仍然保障和加大了对国立科研机构的科研经费资助,CNRS 的经费预算一直保持相对稳定的状态。2008—2014 年,CNRS 经费预算总体增长了 16%。2015 年,CNRS 总经费预算达 33 亿欧元,由国家财政稳定支持(占比 77%)和竞争性科研项目合同经费等自创收入(占比 23%)构成。国家财政补助经费由人员薪酬(占比 82%)和其他部分(用于机构运行、装备配备与相关投资等)组成。总体来看,CNRS 用于人员费用方面的预算支出占机构总预算支出的 72.2%。此外,由于 CNRS 总体实行混合科研单元运行模式,因而还接受来自其他合作方的资助。CNRS 终身聘用制人员的薪酬基本由国家财政全额保障,标准总体处于法国社会平均薪酬中等偏上水平(表 1),并可根据工作年限和职务职级晋升具有一定涨幅;同时,CNRS 不允许科研人员从科研项目经费中提取人员绩效。

<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