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8-09-28 14:13:3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盛夏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科技强国,国际一流科研机构,法国国家科研中心,治理模式

创新研究院模式

为适应科研重大产出对跨学科、成建制科研联合攻关的需求,CNRS 于 2008 年对内部科研组织管理模式进行了较大幅度改革,整合形成了 10 个按主题科学领域划分的创新研究院,分别是:生命科学创新研究院、化学创新研究院、生态与环境创新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创新研究院、信息与交互作用创新研究院、数学与交互作用创新研究院、物理创新研究院、工程与系统学创新研究院、国家核物理与粒子物理创新研究院、国家宇宙科学创新研究院。每一个创新研究院负责统筹协调分布在法国各地相关领域研究单元的科研业务工作,具有实验室人员、经费等资源配置权。创新研究院通常具有较大体量,以物理创新研究院为例:该院主要围绕凝聚态物理、材料、纳米科学及理论物理等物质科学研究方向开展工作,由约 3 000 名科研人员、1 500 名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及 1 700 名博士后和博士生组成,在全国各地设有 72 个国内实验室、14 个国内联合研究组、3 个国际混合实验室和 19 个国际协作实验室及相关大科学基础装置。

分区域管理

CNRS 实行按区域划分的属地化管理模式,目前在法国全国各地设有 18 个代表处,负责对所辖区域的实验室提供综合职能管理和相关支撑服务,如人事管理、安全及卫生保健、预算执行管理监督等,同时也代表 CNRS 协调处理与地方政府、合作机构(如高校)的关系,签订属地合作协议或进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广工作。

基本科研单元

CNRS 目前拥有 1 151 个分布在法国各地的基本科研单元,其中包括 1 018 个实验室和 133 个科研支撑服务机构,其学科分布如图 2 所示。除较少比例属于 CNRS 完全自有单元以外,绝大部分科研单元(近 90%)实行与院外单位“混合组建”模式——统称为“混合科研单元”。截至 2015 年底,CNRS 共有 950 个国内混合科研单元和 35 个国际混合科研单元。混合科研单元由 CNRS 与院外单位(绝大多数为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在人员、资金投入配比、实验室场地设施等方面有明确的约定(人员和科研经费投入一般以 CNRS 为主,工作场所通常设于高校等合作方),在研究成果产出和知识产权归属方面有明晰界定。混合科研单元对外统一冠以 CNRS 标识,在 CNRS 内部具有统一机构编号,接受 CNRS 和合作机构的双重监管(在 CNRS 内部一般接受一个或多个研究院监管),人员规模从几十人到几百人不等。

“混合科研单元”组织模式是 CNRS 科研组织体系一大特色,实施半个多世纪以来,有效地促进了法国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有机融合,实现了法国国内科研及人才资源的共享。截至 2015 年底,CNRS 混合科研单元数量约占全法国境内实体科研单元总数的 30%[5],与 CNRS 合作设立混合科研单元也成为法国其他科教机构科研资质水平的重要体现。

<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