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灾害发展趋势与灾害风险

发布时间:2017-10-07 09:26:0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崔鹏 贾洋等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青藏高原,自然灾害,灾害风险,气候变化,构造运动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青藏高原是全世界海拔高差最大、构造隆升与地震活动最强烈、气候变化影响最显著的地区,自然条件有利于自然灾害发育,灾害数量多、规模大,往往形成灾害链,造成巨灾,对区域范围内经济影响极为严重。同时,该地区还是经济相对落后、贫困人口比例高的边疆高寒地区以及我国的战略高地。量大面广、暴发频繁的自然灾害对社会、经济、政治和国防影响巨大。

为了社会经济发展、政治稳定和国防安全,国家在青藏高原启动了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和民生工程项目。在交通运输方面,拟在青藏高原规划建设川藏与滇藏铁路、川藏高速公路、南亚陆路环线大通道;在商贸旅游方面,计划依托樟木、吉隆、普兰和亚东口岸建设,在喜马拉雅南坡拓展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实施“一带一路”在南亚的建设;在水能开发方面,规划建设跨界河流——雅鲁藏布江中下游河段梯级水能基地,规划总装机容量达 8 000 多万千瓦;在国防和边境安全规划上,拟加强边民生活设施建设和精准扶贫;在山区城镇村庄发展规划方面,拟开发利用山洪泥石流堆积扇,缓解城镇建设用地紧张局面;同时,大范围推进高原与江河源生态保护工程。上述重大项目和民生工程,无不受到区域自然灾害的制约,因而开展青藏高原灾害考察与防治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青藏高原自然灾害的类型与分布

自然灾害主要类型

青藏高原断裂构造十分发育,新构造活动强烈,地层岩性复杂多变,风化剥蚀作用极强,岩体破碎,水汽交换强烈,为自然灾害提供了良好的孕灾条件。灾害类型主要包括:地震、泥石流、崩塌、滑坡、冰湖溃决、山洪、雪灾、干旱和冻胀融沉等。青藏高原自然灾害总体上点多面广,具体分布见图 1。


 



1  2  3  4  5  6  7  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