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奎:想尽一切办法,让农民更多受益

发布时间: 2016-04-18 10:51:3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刘文奎,中国扶贫基金会,电商扶贫,黄果柑,雅安石棉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前段时间,从公益圈到购物网站,都被一颗来自雅安的黄果柑霸屏,为它背书的竟是中国扶贫基金会。人们不禁要问:一个非盈利组织做起了电子商务,是否与其机构性质相悖?网上开售黄果柑,是一次偶然的公益行为,还是要长期存在的战略?带着各种疑问,记者对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进行了一次专访,以找寻答案。刘文奎秘书长也首次在媒体面前敞开心扉,将中国扶贫基金会电商扶贫战略的初衷、背景、模式、愿景一一解密。

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 刘文奎

自己做电商是不想被砸牌子

记者:刘秘书长您好,最近中国扶贫基金会善品公社推出的黄果柑可是火爆网络,很多人来不及购买就售罄了,能说一下具体的销售情况吗?

刘文奎:我们推出的雅安黄果柑从3月9日开始到3月18日,一共进行了两轮推广,所有认证果农满负荷采摘,共销售鲜果168,611.5斤,交易总额1,288,681.75元,为85户认证果农增收168,611.5元,可以说效果远远超出预期。

记者:中国扶贫基金会作为公益机构的翘楚,为什么要做电商?

刘文奎:我们的电商雏形应该是从2014年开始,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帮雅安的果农卖猕猴桃,出发点就是帮农民增收。我们帮果农注册了淘宝店铺,动用所有的资源进行推广,邀请明星转发微博,效果很好,也是一个星期就全部售罄。但是卖完猕猴桃那个店铺就没东西卖了,我们觉得投入的资源没有着力点了,很浪费。

后来反思的时候发现这种做法还有一个潜在的隐患,就是万一那些猕猴桃中有农残超标的,我们当时这种做法是没办法解决的。我们在这种情况下给人家背书,最后有可能砸掉中国扶贫基金会的牌子。而且通过这件事我们发现,用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口碑和资源,利用电子商务的方式帮助农民销售农产品,潜力很大。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