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民阳:展望“十三五” 扬州打出强富美高组合拳

发布时间: 2016-03-17 14:45:5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东海 周兵  |  责任编辑: 周兵
关键词: 扬州,朱民阳,十三五,规划,经济强,生产力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东海 周兵) 当前,正值两个五年计划的交界点,且此次两会最广受关注的一个话题就是“十三五”规划,这种形势下,扬州在未来的五年会有什么样的计划和打算?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民阳为我们解答。     

扬州未来的“十三五”发展规划,还是要按照中央的五大发展理念来布局,就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朱民阳说道,就扬州自身来讲,我们主要是要按照“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这样一套组合拳来布局。

经济强

所谓“经济强”,是各项经济发展目标有一个合理的速度,并有好的质量作为一个支撑,所以我们提出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是要实现GDP增长以环境生态的保护两个财富的同步积累;是以科技创新、人才创新、体制创新为支撑的发展模式的提升;是在“十三五”后要形成“三二一”(三次产业作为第一)的比例;是发展的协调性,城市居民和农民都要实现收入的增加、财富的增加和城市生活品质的改善。

百姓富

所谓百姓富,是既要富口袋还要富脑袋,通过劳动者素质的提升来实现全员生产力的提高,从而实现效益增长;是实现四个收入的同步,包括财产型收入、经营性收入、保障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是中央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给出更多的创业就业的发展机会。  

环境美

目前,扬州整个6400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范围当中,市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以上,全市林木覆盖率达到23%。水网密布,水资源丰富,现在扬州已经实施了清水、活水工程,在“十二五”期间投入50亿元进行了这方面的改造,但是还不够,我们还要有序、持续地对它进行改善,包括对土壤的保护,和已经受污染的土壤的治理、修复,都会有很大的投入,包括农业的发展,怎么来进行农药、化肥减量化等等。

同时,在“十三五”期间还有两个构想。

一是申办202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为此,从现在开始就要把扬州按照协调发展、绿色发展,进行全市的生态修复和保护。进行全市的绿化布局,包括城市的公园体系建设,绿道步道建设等;包括低碳生活、循环经济;包括市民爱绿、种绿、护绿,把绿色成为我们每一个人自觉的行动,同时通过世园会的申办,把扬州生态绿色特色之美能够不断地彰显出来,传承下去。 

二是推动江淮生态大走廊的建设。

什么是江淮?就是在扬州6400平方公里区域当中,水要占三分之一还要多,其中64%的水域是淮河廊道过来的,淮河过来再进入长江。超过30%是长江的水域,所以说,扬州是非常重要的节点城市,如何把生态廊道的水保护好是我们的责任。同时,扬州又是南水北调东线的取水口,也就是说从长江的水逐步要引到北方,所以江淮生态大廊道,我们也要给出一些专门的保护。在我们沿线有非常丰富的湖泊、河流、湿地、林木资源,所以沿线的现代农业发展和农业污染减少的问题也要治理好。

也就是说,江淮生态大廊道要成为一个清水廊道、安全廊道和绿色廊道。

社会文明程度高

习总书记提出的两个百年梦,五年之后,全国要实现全面小康,在这个过程当中,扬州要率先、领先、争先,同时在推进社会文明程度过程当中,我们要充分地体现共建共享的理念,就是全民的参与,全民的奋斗,全民的共同分享,来凝聚出我们发展扬州建设,建设扬州强大的力量,或者叫正能量。

>>相关阅读

朱民阳:宜居、宜游、宜创 打造扬州特色

朱民阳:企业家+科学家+金融家=市场赢家

朱民阳:构筑橄榄型的收入结构 建设不含水分的小康

朱民阳:谁说捡进篮子都是菜 环境污染严重的坚决不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