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民阳代表:企业家+科学家+金融家=市场赢家

发布时间: 2016-03-17 14:34:3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东海 周兵  |  责任编辑: 周兵
关键词: 扬州 朱民阳 工匠精神 双创 分享经济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东海 周兵) 像往年一样,今年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出现了不少的新词汇,特别谈到经济发展的时候,总理提到了“分享经济”和“工匠精神”,对于这些概念该如何理解?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民阳认为,总理讲的“新经济”、“分享经济”、“工匠精神”,核心要义都是动员全国上下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他说,这些新词,实际上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引擎,是一种动能,是一种创新力量。它最大的特点表现在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有效对接,表现在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也表现在推动我们产业从中高速迈向中高端方向发展的引领作用。核心的支撑我认为还是创新,还是人才。

分享经济

分享经济本质是融合,是合作,是共享。比如“两化融合”就是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就是怎么把我们各种生产的要素实现优化,通过融合来实现优化。比如互联网+产业,或者说互联网+,这实际上是产业领域和生产要素的融合,包括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提出命运共同体,这就是国际领域更高层面的融合。所有这些,都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理念实现有机的、协调的、系统地推进和深化。

分享经济,要懂得分享、学会取舍、在融合过程中实现叠加效应和成熟效应。

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重点是认真、敬业、执着、创新,是挑战自我的、挑剔的、精益求精的职业操守。在城市治理上同样要有工匠精神,包括打造城市品牌、城市管理、规划建设管理。对扬州来讲,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从几个方面去努力。

一是培育更多的创新创业的主体,“背着一个书包进来,怀着一身绝技出去。”这个群体越大,创新的创造力越大。

二是培育更多的创新创业的载体,科创载体、文创载体、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包括企业,这些载体都要营造成怎么能特别有利于创新创造的人们,在这当中的生存环境,发展环境还有提升他的竞争力的环境。

三是科技+人才+资本模式的创新,科技跟人才结合、跟金融结合,会产生裂变效应。另一方面,此次总理报告当中专门提出了要调动企业家的积极性,要发扬企业家的精神,在此条件下,扬州推动企业实现企业+科技+金融的发展模式。“我认为,企业家+科学家+金融家才是最后的市场赢家。”朱民阳说道。

>>相关阅读

朱民阳:展望“十三五” 扬州打出强富美高组合拳

朱民阳:宜居、宜游、宜创 打造扬州特色

朱民阳:构筑橄榄型的收入结构 建设不含水分的小康

朱民阳:谁说捡进篮子都是菜 环境污染严重的坚决不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