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民阳:构筑橄榄型的收入结构 建设不含水分的小康

发布时间: 2016-03-17 14:22:1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东海 周兵  |  责任编辑: 周兵
关键词: 扬州,朱民阳,小康,收入结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东海 周兵) 3月14日,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民阳接受中国网的采访,提到“十三五”期间扬州是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问题,该怎么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这个“全面”?在建成过程当中,最薄弱的环节又在哪里? 朱民阳说道,扬州要建设的小康必须是真正意义上不含水分的,是人民群众认可的,是老百姓得实惠的小康。

在全面建设小康过程中,一定要把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融入全面小康建设的全过程。首先要实现劳动者报酬的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步,在这两个同步上下工夫,就是从收入、就业角度讲,怎么来构筑橄榄型的收入结构,这个结构构筑好以后,社会的稳定性就好,小康的基础才牢固。

在收入结构中,工资性收入,是最根本的收入,要通过提高全员劳动者的素质来提高效率,进而提高企业的效益,最终来增加职工的收入;经营性收入,是整个给出这个城市更多的创业创新的环境,让每个人的聪明才智都能够得到很好的发挥。农民怎么在把土地作为赖以生存的基础上能够有一个股份的收入,同时在他的土地上通过劳动有工资性的收入?城市怎么通过城市居民合法性的投资增加红利,包括住房、资产租赁等等,来实现财产性收入?

在重点人群中,一是高度关注创业者,特别是初创者,怎么让他能够走得进来,干得成功,最终富得起来。并且富起来以后,还能带动一批人;二是高度关注弱势群体,小康不小康,更多要关注贫困少数,我们既要给他输血,更要力求能够造血,总书记提出要精准扶贫,我们不能在全面小康道路上掉队;三是关注新扬州,更多地吸引外来创业者到扬州就业、创业、置业,既为自身的发展实现自我的创造价值,也为扬州创造财富。

 >>相关阅读

朱民阳:展望“十三五” 扬州打出强富美高组合拳

朱民阳:宜居、宜游、宜创 打造扬州特色

朱民阳:企业家+科学家+金融家=市场赢家

朱民阳:谁说捡进篮子都是菜 环境污染严重的坚决不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