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玛曲珍:西藏墨脱县农民脱贫致富故事

发布时间: 2016-03-13 10:37:2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孙婉露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白玛曲珍,脱贫,墨脱县,致富,脱贫攻坚,两会


中国网:对于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有没有典型的例子,可以跟我们讲一讲?

白玛曲珍:比如我们德兴村有一户,他们以前很贫困的,但是后来在修路的时候需要开挖土机的人,他就学这个,出去参加农牧民培训,他自己也是学得很好,学回来以后他就去工地上面打工,我们那边正在建设,很需要这些人,他自己又肯吃苦,慢慢地靠几年打工攒钱,自己买了一个挖土机,去给别人打工,慢慢地自己就会挣钱了,自己也开得很好,他自己就脱贫了。脱贫了以后,这个人也带动了村里面的人,他成了致富带头人,他一直没有忘记我们县、乡,以及国家给的好政策,让他有机会出去培训,现在也挣钱了,也脱贫了,他就带动别的人,有时候还会免费为村里做一些事,修一些小路,这样的人还是有。

中国网:我们知道在西藏有乡科级以上党员干部每人都会联系一到两户的困难群众,促进他们脱贫致富,您是不是也有这样的结对联户的人家?他们的情况是怎样的?

白玛曲珍:我们是有这样的,因为我以前驻村三年,去年年底就回来了,我们乡里是这样子,乡干部每人要包一个村,你就必须要很了解这个村的情况,这个村里面有什么事情,就先要给你包村干部打电话,寻求帮助。我们能解决就解决,解决不了,就往上面反映。我对我驻村的村庄很熟悉,叫巴登则村,就选一户比较困难的户,为什么他比较贫困,因为他家里很多孩子在上学,好像有五个学生,他们要把小孩送出去上学,但是他们收入很低,只有父母两个在家里,母亲必须在家里带着(孩子),父亲搞点运输,在地里面干活。

中国网:他这一年能挣多少钱?只通过运输和干农活?

白玛曲珍:也不会上万,几千块钱,五六千块钱。

中国网:但是有四五个子要上学?

白玛曲珍:虽然说我们那边上学到高中为止,不用交学费,但是小孩要吃要穿,而且高中以上都是在市里面,我们墨脱县只有小学和初中,这样来回路费都是需要的。我帮扶的对象是典型的因送子女上学致贫的,我们就要想办法帮助他,比如说父母年纪大了,你让他们再出去掌握一门技术也是不可能的,生活上面能帮就帮,最好帮助小孩子,给小孩子学费,找一些赞助,我们现在有很多助学贷款或者助学金,尽量给他们减少一些负担。

中国网:我们知道您是在外地上了大学,又回到家乡,支援家乡建设,您当初是怎么想的?为什么会选择回到家乡呢?

白玛曲珍:这个问题这几年一直都有人问,说实话,我们西藏很多学生都是出来以后,很少留到外面,可能别的地区不会这样,我们一般是出来以后,都会回去。我是2009年毕业的,2009年6月份回去的,我从墨脱县出来9岁快10岁了,从来没有想到会留在外面,我只是出来学习,小孩子刚出来的时候,也是想看看外面是什么样,我根本没有想过要留在外面,留在别的地区,我就想毕业了回去,而且必须要回到墨脱县,我是这样想的。可能是一种,就像人家说的,特别是住在偏远地区的少数民族,血液里本来就有对自己家乡的热爱,必须要回去。我毕业的时候,我们市公务员考试,我当时考得还挺好的,有可能分到别的县,我又不想去,那个时候我就给林芝地区组织部写了一个申请,希望把我分到墨脱县去,最后组织把我分到那边去了。

中国网:这也是一个情结,对自己家乡的情结。

白玛曲珍:自己的家乡,自己肯定要付出一份力量,自己的家乡自己不建设的话,光靠外面的人来建设是不行的。

中国网:我们知道当前人才短缺成为了制约贫困地区的主要原因之一,一方面是本土人才反哺不足,另外一方面外部人才参与扶贫的机制不够健全。您对于解决贫困地区人才短缺的问题,有什么样的建议呢?

白玛曲珍:这个事情真的存在,每个人都想过好的生活,在好的环境工作,这是很正常的。我们墨脱县也是条件不好,干部在那边工作的确是挺辛苦的,有很多是分配到那里,又调出来的。这可能是因为墨脱县以前路也不好,电也没有,生活很困难,很多干部都是想尽办法往外调。比如说从内地来的,想尽办法调回到原来自己的家乡或者离自己家近一点的地方,主要就是因为我们那边虽然说风景很好,但是生活条件很差。我认为最起码要改善干部生活的环境和条件,待遇要提高。我们说“安居乐业”,你住得也不好,吃得也不好,你怎么可能愿意留在那个地方生活,为那边的老百姓做贡献,付出自己的劳动?如果你要把一个有能力的人引进来,必须要给他很好的待遇,要给他很好的工作环境。

中国网: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记者:孙婉露 摄像:王一辰 后期:周姗姗 责编:李虹霖)

   上一页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