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玛曲珍:西藏墨脱县农民脱贫致富故事

发布时间: 2016-03-13 10:37:2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孙婉露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白玛曲珍,脱贫,墨脱县,致富,脱贫攻坚,两会


中国网:以前老百姓生病,都是在哪儿看病?

白玛曲珍:都是在乡里面,大一点就到县里面。

中国网:现在通了路之后,您说出去就医比较方便。

白玛曲珍:对,就像现在出来,到市里面,我们林芝市,有条件就可以从林芝市直接到成都,成都更好,我们林芝有机场。现在路通了,从我们县里出来到林芝市可能只要十个小时左右。

中国网:以前呢?

白玛曲珍:以前要好几天,4、5天,这样的话很多人就在半途中去世,这很危险。现在就十个小时到林芝,你条件好一点可以直接坐飞机到成都,条件不好的,可以在自治区拉萨市,很方便的。

中国网:您刚才提到了墨脱县通路以后,对当地的旅游业发展有了很大的促进作用,这些群众以前的生活状况什么样?通过旅游业他们的生活有了很大改观吗?

白玛曲珍:像以前路不通,你只能是靠一点国家的补贴,我们那边村里边跟外面根本没办法比。到目前为止,也就是几个村会有集体经济,其他还是过很原始的生活,在地里面干活,国家给点补贴,靠自己卖一点东西,卖一点自己的农产品,就这样子,不要说是过什么质量好的生活,只能是一种能过的生活,温饱的问题。现在的话路通了,像我以前在我们乡里一个村里驻村,驻了三年,比较了解他们。现在很多人都是因为有旅游了,开农家乐,给游客提供住宿、食宿,还会卖一些农副产品,现在大城市出来都喜欢吃一些绿色产品,无公害的,我们当地都是绿色产品,就卖一些自己的产品,还有手工编织的产品,增加了收入。有的游客喜欢徒步旅游,村里男同志就帮他们背东西,运输,这样的还有很多。

中国网:他收入上的变化,体现得明显吗?比如以前大概人均能挣多少?现在呢?

白玛曲珍:是很明显,三年前我刚驻村的时候,拿我驻村那个地方说,2013年的时候,他们人均纯收入可能就五千多点,到2015年年底,人均纯收入,我们那个乡8600多,三年里人均涨了二千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